从源头为垃圾“瘦身”!坪山区启动“垃圾减量日”宣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9 12: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 (深圳商报记者刘育銮)11月8日,深圳首个“垃圾减量日”,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坪山区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举办“垃圾减量日”启动仪式。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志华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坪山区各职能局、街道,商圈、酒店、学校、志愿者、市民代表共200人次参加活动。

为提倡节约减量,深圳市开展“光盘行动”,倡导“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环保卫生理念,减少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产生。2018年起,光盘行动将11月8日确定为“光盘日”,通过固化节日的方式,倡导全民参与光盘行动。今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进行了全过程立法,同时将每年11月8日的“光盘日”提升为涵盖范围更广的“垃圾减量日”。

启动仪式上,陈志华介绍,深圳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2.85万吨/日,其中来自居民家庭的约占70%。“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垃圾减量要从细微开始,共同奏响文明坪山主旋律。”陈志华表示,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垃圾的产生者,都应该有责任减少垃圾的产生,产生以后也要做好分类。外出就餐时,适量点菜,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外出购物,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在减少垃圾产生的同时,也应该对生活中所产生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进行分类,养成良好的习惯。

今年,坪山区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明确细化了政府部门、物业等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和罚则。从垃圾发生的源头做减法,统筹协调全区行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将垃圾分类实践纳入学生社会实践内容,探索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协同模式,牵头开展全区机关食堂的“光盘行动”“绿色就餐”宣传推广等,同时呼吁市民积极践行垃圾减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干花画框DIY活动,为市民提供“变废为宝”的手工体验,并设置“垃圾减量”打call心愿墙,在朋友圈分享现场照片和主题或启动仪式H5,获点赞20人即可现场领取小礼品一份。

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讲师王桦受邀为与会观众分享了《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课件,详细解读了为什么垃圾要分类、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减量从细微开始三项议题。王桦表示,垃圾要分类,而且要“快乐分类”,同时要响应“垃圾减量”的号召,从源头为垃圾“瘦身”,从细微开始,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一起行动起来,共同为坪山的美丽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