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仓、超声诊断、仿生视觉……全球79支队伍携黑科技亮相深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4 20: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4日讯(记者金洪竹)9月24日至25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承办的“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科创赛决赛暨前沿科技论坛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79支优秀团队经历一年以来的数轮激烈比拼,从面向全球征集的1584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舞台展开最后的角逐。大赛聚焦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空间三大行业领域,三位顶级专家与参会嘉宾及团队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据悉,本届“智创杯”科创赛设定了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与网络空间三大行业主题,参赛项目即根据这三大领域面向全球征集。为使晋级决赛的参赛团队更好更多地了解其创新创业项目所在赛道的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智创杯”科创赛决赛特别举办前沿科技论坛。

人工智能行业赛聚焦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发现具有颠覆性和创造力的新项目,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物科技行业赛则垂直于生物科技专业领域,挖掘领先技术和创新方案,探讨生物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的应用,探索其与不同场景的结合,着力促进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网络空间行业赛旨在垂直于网络空间专业领域发掘优质的领先技术和创新方案,探讨网络空间领域前沿技术的应用,探索其与不同场景的结合,推动网络空间行业内各细分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持续加速迭代。

决赛现场,参赛团队依次登台路演,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人工智能赛上,智能无人仓整体解决方案、高效能工业边缘AI芯片及应用、可重构计算芯片、新一代仿生计算视觉处理系统等项目“预见未来”;生物科技赛场上,内置马达式自旋转介入超声诊断导管、首个国产双层人工真皮研发与转化、基于分子CT技术的药物研发平台等项目“聚焦生命”;网络空间赛场上,超窄带人工智能物联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网络空间威胁监测分析、基于灾后救援与重建的低轨卫星互联网终端等项目“创想互联”……

“智创杯”赛事组委会副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表示:“大赛自去年启动以来经历的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爆发,更加增强我们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前沿技术的紧迫感,也更加坚定大赛的决心。举办‘智创杯’大赛,召开前沿科技论坛,助力深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