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0: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闻坤)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深圳、莫斯科三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法利科夫·瓦列里·尼古拉耶维奇、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主持启动仪式。中俄两国科技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以及部分海外机构代表在线收看。

王志刚指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的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科技全球化大势遭遇逆全球化冲击阻隔的背景下,本届大会继续以“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各国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汇聚一堂,并邀请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会,共同举办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此举对增进各方交流合作,共谋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切实保障人才合法权益,让海内外人才在享受“中国机遇”的同时,各得其所、大展其长,以科技的力量、创新的智慧,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利科夫表示,俄罗斯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大会,是俄中科技创新年规划内的重大议程,必将成为推动俄中关系发展的一件大事。本届大会有来自俄罗斯36个联邦主体的大学、科研院所、小微创新企业的代表参会,涉及新材料、生物医学、生态安全、信息和农业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前沿项目线上展出,充分表明俄中合作地域的广泛性和合作领域的多样性,表明了俄罗斯机构愿与中方专家开展联合研究和人才交流的迫切愿望。相信本次大会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在科学教育领域已取得的合作成果,为俄中前沿领域联合研究献计献策。

王伟中表示,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吸引和汇聚了大量海内外优秀人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深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城市核心战略,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诚邀天下英才相聚鹏城,共创新的更大发展奇迹。

大会设置“虚拟展厅”“项目对接”“主宾国”“线上招聘”“在线服务”等5大功能区,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展览展示、论坛研讨、对接交流等活动。至今年底,大会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而务实的在线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网上大会的独特作用,服务各方更好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活动。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