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7月民企进出口同比增6.1% 成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主力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7 10: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吴德群)记者昨日获悉,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圳海关等部门帮扶企业措施效益逐步显现,生产消费需求持续恢复,深圳民营企业成为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的主力军。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9738.5亿元,同比增长6.1%,占深圳外贸总值的60.4%,是深圳市第一大外贸主体。

据悉,深圳海关今年相继出台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促出口转内销、稳定供应链等52条措施,开展“一对一”暖企帮扶,培育AEO高信用认证,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企业外贸发展。

深圳海关实行“优企计划”,加强对企业培育,截至7月已扶持12家民营企业通过认证成为高级认证企业;落实差别化管理措施,对100家高级认证的民营企业给予降低查验率、免除税收担保、配备企业协调员等便利措施,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深圳海捷运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通过AEO高级认证,随即在通关便利化、时效性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极大节省了运营成本。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口岸业务今年有所缩减,但因具备了AEO高级认证,获得了华通、英诚、美维等好几家大型工厂企业的业务,总体业务量反而增长20%左右。

目前,深圳中小企业已超210万家,企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改善、经营成本下降等,保障了民营企业向好发展。据了解,疫情以来,以大额订单为主的一般贸易出口受海运、空运运力减少影响,部分贸易渠道受阻。电子商务因单个订单金额小、可居家在网络下单操作、满足的客户群体范围广等优势,备受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青睐。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市民营企业以跨境电商方式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1.2%,远高于深圳市跨境电商整体进出口15.2%的增速,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的78.8%。深圳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极大的提振了民营企业外贸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