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典范 德耀鹏城 “2020感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爱盛典”侧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8 11: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文 杨浩翰/图)27日晚的深圳广电1800演播厅再一次被爱与信仰的温暖力量所包围,“2020感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爱盛典”在此举行。刚刚步入四十正当年的深圳,不仅为第十七届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等颁奖致敬,也不忘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爱心集体爱心个人致敬。伴随着大屏幕VCR中17年柔软时光的惊鸿一瞥,波澜壮阔40年的缩影也跃然于舞台。深圳,生而热血。深圳人,生而热爱!


主持了多年关爱盛典的白岩松今年搭档深圳卫视主持人庞玮,娓娓道来,为深圳关爱行动真情代言。“我是见证了许多深圳故事的‘志愿者’”,白岩松这样称呼自己,因为他与深圳的缘分就起源于一次义工活动。在他看来,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以改革开放为核心动力,以创新和科技为强力两翼,已经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他也寄语“这座因爱而建的城市,永远追随爱的方向,以温度确保最柔软的幸福!”



身穿白T恤、红马甲的深圳义工、教师、警察、工程师、白领……舞台上,著名词作家蒋开儒、“大国工匠”陆建新、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十赴山区七年支教的孙影从他们中走来。他们是深圳速度的代表,也是爱心的代表,“真幸运,我是深圳人”,他们如此感叹,并用爱串联起40年的温暖记忆,拉开又一个新起点、新征程的大幕。


盛典的第一篇章《凡人善举,春风化雨》,从好人丛飞说起。当晚,丛飞眼角膜的受助者洪美琳和母亲也来到了现场。每年佳节,她们都会给丛飞的女儿寄来礼物,并电话问候。今年18岁的洪美琳已然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刚刚考上大学的她准备攻读播音主持专业,现场她以一首诗朗诵,传递爱与希望的力量。

一场模拟救援的情景再现,将现场观众的眼睛再次点亮。来自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的3位队员以绳降到达舞台。舞台上的队员代表们不仅是救援队员,在日常,他们是个体户、财务总监、公司白领……他们都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深圳人。“时间是业余的,能力是专业的”,据了解,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投入训练,每年要保证96小时的训练,以及4次以上的救援行动。作为深圳民间公益力量的代表,默默将关爱的触角伸向更多领域和角落的同时,也在用更专业的运作、更开放的协作,推动深圳公益事业走向更完善的版本。


盛典上,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深圳扶贫干部讲述了自己千里驰援扶贫的故事。广西百色贫困学生黄承志,因为学校对口招收扶贫学生,成为了一名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从濒临退学到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入选国家队,黄承志的命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同样来自广西的,还有深圳的扶贫干部:林华兴。从大山中走来的他,总是挂念着从前家乡的贫苦,想着为家乡父老做些什么。于他而言,“回家”,是一个游子不忘初心的翘首期盼。于是,两个命运本没有交集的人,因为“回家”碰在了一起。


现场,坪山驻广西百色田东县常委、副县长孟强,前海管理局派驻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八社区扶贫工作队长陈文涛,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现任察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晖也带着各自的扶贫对象来到了现场,广西的芒果,汕尾的杨桃,还有察隅的猕猴桃,都由村民们带上了台。扶贫干部们现场带来了一番真情实感的“带货口播”。记者看到,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购买这些原生态、原产地的优质水果,长期关注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产品,深圳扶贫干部们以身体力行深情号召,“消费也是一种扶贫”。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