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6、10号线开通首周322.5万人次搭乘 换乘站分流效果显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8 11: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记者 陈致远 通讯员 王禹程)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6、10号线自2020年8月18日至24日开通一周以来,两条新线共运送乘客322.5万人次,其中6号线日均客运量为22.1万人次,10号线日均客运量为23.9万人次。期间,6、10号线分担了多个大客流换乘站点的客流量。此外,深圳地铁也在20座重点车站加派人员值守并指引客流,全面保障市民安全、通畅出行。


全网日均客运量增至495.8人次

分担大客流换乘车站效果显著

据悉,截止8月24日,6、10号线已开通运营一周,深圳地铁所辖9条线路日均客运量为495.8万人次,较开通前一周同比增长11.3%,其中6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为20.3万人次,周末客运量为26.8万人次;10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为23.7万人次,周末客运量为24.5万人次,两条线路累计占比全网客运量的9.6%。此外,两条线路正点率分别达到99.69%和99.96%,线网运营秩序平稳有序。


记者了解到,6、10号线开通一周以来,不仅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线路的客流压力,使得全网客流流动更为均匀,其主要表现在部分重点车站及大客流区段的客流下降。

“与开通前一天8月17日相比,6、10号线开通后,部分大客流换乘车站,如深圳北、黄贝岭,会展中心等站点均有较为明显的客流下降,其中会展中心站客流下降了11.10%。同时,两条新线对相邻线路的客流压力也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如2号线黄贝岭至湖贝、3号线草埔至水贝、5号线深圳北至长岭陂等大客流区段,其中草埔至水贝区段的客流下降了6.95%。”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地铁表示,6、10号线开通“首周”,虽然不同程度地分担了多条区段的客流压力,但两条线路正处于客流培育的初期阶段,因此行车间隔也相对较大。后续,6、10号线也将结合开通后的实际客流特点及车站实际情况,压缩行车间隔,优化车站客运组织。在此期间,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与路线,尽可能错峰出行。

地铁加强新线安全保障工作

市民可通过多个渠道反馈意见

记者获悉,6、10号线正处于开通运营初期,为进一步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深圳地铁也对两条新线加大了人员投入、宣传指引与设备保障。

据介绍,深圳地铁在岗厦、红山、深圳北等20座客流较大站点,共安排义工人员近200名,对高峰期市民出行开展客流指引。同时,大客流车站也通过增派安保人员值守和专业技术人员保障等方式,全面确保线网运营秩序安全平稳。


“在新线运营初期,为切实提升运营服务质量,6、10号线各车站也逐渐完善车站告示与导向标识,同时深圳地铁也在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了最新版‘深圳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网络图’,便于市民下载后合理安排出行路径。”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地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乘客,6、10号线的开通运营,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市民的安全文明乘车也不容忽视:市民搭乘地铁时勿做“低头族”,切勿抢上抢下,请注意站台与列车之间的缝隙和高低差,谨防踏空;如遇防疫及客流管控,请积极配合。

此外,新线开通初期,深圳地铁各项服务措施也正在不断整改更新中,市民如有问题、意见或建议,可拨打热线电话0755-88960600或在深圳地铁官方微博、微博等平台留言反馈。如需帮助,可前往车站客服中心或联系工作人员。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