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务实创新,深企创多项世界领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11: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吴德群)从蛇口工业区一栋矮小的楼房起步,华为一路敢闯敢试,坐稳全球通信产业第一把交椅,跻身世界500强;曾经置身华强北一间小屋,“小企鹅”腾讯如今已经是世界移动互联网巨头……

改革开放大潮澎湃,“双区驱动”激流勇进。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腾讯、中集、创维等深圳本土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中,敢闯敢干、锐意创新,由小到大,赢得与世界产业巨头掰手腕的能力,并在一些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从而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生机勃勃的国内国际市场,把一个个对中国经济的问号,拉成了世界第一的惊叹号。

1

敢闯务实愈挫愈勇

从边陲农业小县,深圳跃升为全球科技创新城市,创造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深圳奇迹”。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一代又一代“拓荒牛”敢闯敢试和辛勤付出的结果。

最初,发达国家转移产能的同时,由于占据产业链高端,拥有绝对的产业话语权和定价权,深圳企业只能干“苦活”“累活”,生产低附加值的东西,产品要贴国际厂商的商标,才能卖到国际市场,挣取微薄的加工费。

袁庚、任正非、马福元、马蔚华、黄宏生、麦伯良、马化腾……这些从艰辛而激情的岁月里摸爬滚打过来的改革者、企业家,亲历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深圳奇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44岁开始创业,3次濒临破产,但从未放弃,引领华为成为全球IT产业巨头。他说,拼搏、奋斗、创造价值,是深圳这座城市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就是敢闯敢拼,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杀出一条血路。”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说,创维从诞生之日起,从设计电视机遥控器开始,经历过多次失败,但从不言弃,最终实现了成为中国彩电大王的梦想。

“要有梦想、敢闯敢拼,要有‘不安分’的心,要务实、实干。”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说,正是因为那些不怕吃苦、“不安分”、想创造美好未来的人,深圳才从一个农业小县变成今天的大都市,也正是因为有敢闯敢拼的精神,中集才从一个小厂变成全球化跨国企业。

愈挫愈勇,这种积极向上的“草根精神”,是深圳企业和企业家特有的气质。

事实上,深圳具有许多引人入胜的城市品质,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企业家精神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激荡”——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向世界发出时代最强音,众多企业家实现了产业报国的梦想。

敢为天下先。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深圳打开全球化画卷,以敢闯务实、勇于创新赢得全球市场的认可和尊重。目前,深圳有8家企业成为世界500强,智能手机、电视、消费级无人机、机器人、集装箱、登机桥等“深圳制造”的高质量产品,走俏全球市场。

2

创新求变实现“领跑”

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更是推动经济不断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但有关“姓资姓社”、民营企业产权的讨论,一波接着一波,思想的桎梏成为改革开放最大的障碍。

深圳敢于“吃螃蟹”,大胆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该规定首次提出,开办民办科技企业不仅资金可以入股,而且商标、专利、技术等可以以无形资产入股民办企业。

《暂行规定》明晰了民营企业的产权问题,被誉为中国首份民营科技企业的“准生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深圳从理论变成实践。

这是一次解除“冰封雪冻”的颠覆性制度创新,使深圳有了科技企业生长的土壤。一大批科技企业由此在深圳开始“量产”,才有了像华为这样的世界级大公司。

正是在这一时期,深圳“三来一补”产业还很“吃香”时,主动打破路径依赖,创新性地率先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等支柱产业,在创新资源极度匮乏的“科技荒漠”上,建成了一片“创新绿洲”,实现了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产业的蝶变,成为“中国硅谷”。

创新驱动发展,深圳在创新求变中,一步步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球知名创新之都,是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坚力量。截至2019年底,深圳创新载体226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技术创新在一些领域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其中,华为全球率先研发5G技术,目前全面领跑。据国际权威公司最新发布,全球主要技术公司拥有的5G必要专利数量,华为5G必要专利数3325件,占比15.87%。排在华为之后的则是三星、LG、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这些曾经“高山仰止”的巨头。截至今年2月,华为在全球5G市场拿下91个商业合同。

同样,深圳创新基因“滋养”起来的众多本土企业,在移动互联网、AI、超材料、平板显示等众多领域和行业,不断以领先的技术和标准,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

3

攀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革而化之,与时宜之。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与时代一起前行。

从“世界工厂”“硬件天堂”到“科技创新中心”,再到“世界创新创意之都”,深圳正承担更多国家使命。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理论进入应用,智能社会之门虽然仅仅被推开了一条缝,但已然呈现耀眼光芒。人工智能开启的未来社会,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具想象空间。

深圳,为迎接智能社会的到来,已悄然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凸显。

智能社会联接是基础,算力是引擎。以5G为代表的新联接技术,以及以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为突破点的超级计算,深圳走在世界前列。

瞄准国际,对标全球。深圳率先布局5G产业,目前已建成5G基站超过4.6万个,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率先进入5G时代,成为全球5G第一城,正全力打造5G全球标杆城市。

在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算力是产业升级和变革的关键推动力。华为自主研发的鲲鹏和昇腾两大基础算力芯片,助力深圳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去年,华为发布搭载鲲鹏、昇腾处理器的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深圳鹏城实验室采用Atlas900集群,打造鹏城云脑Ⅱ。鹏城云脑Ⅱ是中国首个动态进化的E级AI超算系统,将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平台。

基于华为提供的算力,城市交通、医疗健康、金融风控、智能制造等领域已开始接受AI赋能。南方电网深圳公司、招商局、机场等企业,已率先实现5G+AI的应用落地;深圳5G+智慧警务、5G+智慧医疗、5G+智慧园区等应用示范,创造5G应用领域的多个“第一”。

不仅是5G。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迈入“引领”时代,本土企业在多领域具备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能力。记者注意到,华为正在积极布局5G、AI、芯片、操作系统,搭建智能产业生态圈,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挺进。

风正一帆悬。目前,深圳正实施“双区驱动”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动谋划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系列国家级重大平台,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