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四十载风华正茂,微芯生物二十年创新有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5 17:0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5日讯(记者闻坤文/图)深圳的关键词一直离不开“改革开放”与“创新创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边陲农业县到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开启了一场市场经济与对外开放的有力探索,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微芯生物创始人、董事长鲁先平博士看来,这片充满包容、公平、创新的沃土滋养了一批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而他们用自己的创新拼搏开创了令世界瞩目的“深圳速度”。微芯生物,正是创新创业队伍中的一员。

二十年前,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以仿制药为主,缺乏创新,60%以上的市场被跨国药企占领,很多重病患者因缺乏创新药或价格不可承受放弃治疗......鲁先平和几位海归博士怀着用所知所学所能回报祖国的想法,带着技术、资金、团队来到深圳。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也能拥有自己的原创新药。2001年,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在深圳高新区创立,公司专注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的研发。凭借自主构建的国际领先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与早期评价平台”核心技术体系,开发出了以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为代表的一系列原创新药,在全球性原创新药研发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9年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创新药第一股,迎来了发展的新篇章。

深圳这座城,给了微芯生物无限的包容、理解、支持与肯定。微芯生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之路,见证着深圳创新创业的光荣梦想,处处彰显了深圳“鼓励创新、锐意改革”的特质和“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

在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创新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微芯生物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将宝贵的技术创新能力转化为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国力的原创新药研发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如今,在生物医药领域,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先后诞生于深圳。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第一张亚洲人基因图谱、第一台彩色超声多普勒血液成像系统、第一台伽马射线治疗系统、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向波除颤监护仪、中国首个抗肿瘤原创化学新药……创新成果以点带面,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增速跃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以深圳坪山区为例,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2019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增长率达46%,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到430家。如今,微芯生物西达本胺生产基地所在的锦绣东路,更是成为多家医药上市企业汇聚的明星街道。

以坪山为例,过去十年,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发生巨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聚效应逐年增强……以上两张照片拍摄视角相似,是微芯生物西达本胺生产基地周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

对于微芯生物创始人鲁先平博士来说,相较于西达本胺实现本土原创新药「0→1的突破」这一里程碑时刻的记忆,还有一个事件更令他印象深刻:

今年2月,西达本胺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适应症的恩慈治疗(同情用药)获台湾TFDA批准,这意味着台湾患者可以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原创新药。在台湾地区,复发或难治外周T细胞淋巴瘤患者能够选择药物非常有限,目前针对这一疾病,台湾TFDA仅批准了一个化疗药(Folotyn ),如果患者使用这个药物化疗2个周期后没有达到缓解,也没有办法进入到骨髓移植的话,就无药可用。但由于西达本胺在台湾还没有获批上市,所以为了满足患者临床治疗的迫切需求,由医师提出了西达本胺的恩慈治疗申请,经医院IRB及TFDA批准后,由华上生医(微芯生物西达本胺台湾合作伙伴)提供免费治疗药物。目前在台湾地区,已有45例患者申请了西达本胺的恩慈治疗并通过治疗获益。

“在患者已经没有药物可以使用的状况下,通过使用西达本胺帮助他们控制病情,这让我觉得我们在台湾做西达本胺恩慈治疗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也是新药开发者努力的最大回报”,华上生医董事长陈嘉南博士解释道。

就像跨国药企的新药在全球同步进行临床开发一样,如今,源自中国,走向全球的西达本胺在美国、日本、中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发。经历了十余年漫长的开发,由自己主导设计的药物终于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全球更多的患者。这一点尤其让鲁先平和微芯人感到欣慰和自豪。

不过,这个行业看似美丽,实际上饱含艰辛,科研是“把钱变成纸”的过程,但是创新是“把纸变成钱”的过程,微芯生物一路走来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即使清楚做创新药会面临重重困难,甚至可能陷入生死存亡,微芯生物依然坚持着“做中国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的初衷,践行着“原创安全优效中国”的理念,从始至终从未改变。这也是深圳“敢为天下先”、不断创新求变的城市基因。2005年,公司首个抗肿瘤药物“西达本胺”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试验申请。按照当时中国新药注册的“审批制”要求,审批时间至少需要6个月。而原创药研发是一个大工程,每天都在数以万计的“烧钱”,公司第一轮融到的5000万已所剩无几,必须开始第二次融资。但当时中国新药研发市场缺乏合理的风险退出机制,一些投资者也开始动摇,他们希望微芯转做现金流更好的外包服务。但是鲁博士及团队没有向现实妥协,而是坚守着“做中国自己的原创药”的初衷,为给自己“造血”,公司决定将尚处于临床前研究的西达本胺授权出去,一方面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实现了公司原创药的全球同步开发。这也造就了中国医药行业史上,中国原创新药首个授权发达国家的经典案例。

40岁,对一座城市来讲,正雄姿英发;20岁,对一个企业来说,正青春飞扬。深圳见证了我们成长,我们亲历深圳创新的速度与力量,微芯生物真正实现了与深圳一起成长。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微芯生物将继续肩负使命和责任上路,研制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为“健康中国2030”提供深圳样本,为深圳的未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鲁先平表示,我们深信,不忘初心、踏石留印的微芯人,定下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