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采取新型检测模式 罗湖区预计3天内完成所有采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17 14: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一名超市促销员在汕尾陆丰确诊新冠肺炎一事引起广泛关注。8月16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进行通报。据悉,截至8月16日6时,深圳全市在核酸检测方面已采集人员样本83413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5553人),除了已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深圳已采样8.3万份 检测未发现新增病例

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介绍,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曾经工作场所为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位于罗湖区IBC MALL商场内,共有员工315人。目前该超市人员已全部进行采样检测,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郑某(性别男),居住地为新秀村南区某栋,已进行流调追踪核查;张某(性别女),居住地为深圳市龙岗区沙平北,已进行流调核查),均已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此外,涉疫的3个小区——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罗湖区新秀村南区、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的相应楼栋的居民已全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相关涉疫场所也进行了终末消毒处理。

在核酸检测方面,截至8月16日6时,全市已采集核酸样本83413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5553人),除了8月14日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对于盒马鲜生超市的外环境和食品,已采集外环境样本1426份、食品样本1125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深圳市卫健委已在全市调集400名护理骨干和15名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协助罗湖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8月15日起,罗湖区以水贝盒马鲜生超市所在的IBC大厦为中心划定圈层,对周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深圳采取混检五合一新型检测模式 罗湖区预计3天内完成所有采样

罗乐宣表示,接下来深圳将全力做好本次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着力提升秋冬季疫情防控备战能力。利用基因分型等技术,开展感染源追踪溯源工作。加强风险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定期核酸检测机制,及早发现传染源。

他提到,目前全市有64家检测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其中,40家机构面向市民开放预约检测。目前深圳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以达到12万份以上,在此基础上储备了日检测量50到100万的技术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检测能力,从8月16日开始,深圳采取混检五合一的新型检测模式,检测量可以提升5倍。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在会上指出,目前罗湖区预计需要检测的人员大概有28.7万人,当前的检测能力是足够的。

“在采样能力上,昨天我们从罗湖各医院、社康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在市里的支持下调配了400多名医护人员,一线的采集人员会达到1400多人。另外我们协助采样的工作人员,区直部门,还有街道、社区整合了3000人。我们预计今天的采样能力可以突破8万人份,所以我们有信心在3天左右就能完成所有的采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