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 市监管局要求全链条溯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7 14: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6日讯(记者 叶梅)8月14日,一名在罗湖区水贝IBC盒马鲜生超市工作的驻场奶制品销售员在老家汕尾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卫健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盒马门店开展了全覆盖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进口冷冻肉制品及水产品的“三全”要求,进行全流程追踪溯源。

深圳盒马鲜生门店全部暂停营业开展无死角全面消杀

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现有盒马鲜生标准门店21家,前置仓1家,分布在6个区,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员工数量6024人,储存食品冷藏库144个,冷冻库105个。本次核酸检测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三检测”防控要求,针对的是盒马超市经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和环境。截至8月16日6时,累计对盒马员工5553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食品产品采样1125个,门店内场所环境采样1426个,店内的食品产品和环境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深圳已组织水贝盒马鲜生门店对高风险时段(7月31日、8月1日、2日共三天)的已售出冻肉制品开展溯源工作,根据大数据找出的消费者信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按照相关的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要求并监督全市盒马鲜生门店加强对环境和进口肉制品、水产品外包装的消杀工作,特别是经营场所内门背后、水沟等隐蔽的角落,必须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消杀要求开展全面、无死角消杀。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在发布会上强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全市盒马鲜生门店暂停营业(包括线上销售),8月15日已执行,直到所有门店的环境、产品和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后续再根据形势决定是否予以复工复产。

严格落实“三全”要求从源头堵截高风险

李忠表示,当食品检测出现阳性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第一时间开展产品大排查,对可能涉疫产品追溯及处置,根据商家提供和大数据找出的消费者信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按照相关的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第一时间进行环境大消杀,断绝相关场所内疫情传播途径;第一时间开展人员大筛查,对相关涉疫产品接触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进口冷冻肉制品及水产品的“三全”要求,对全市储藏、运输、加工和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场所,做到每批进口的产品要做到核酸全检测、每件的外包装全消杀,每件来源流向全追溯。

另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对使用进口冷冻肉级水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开展场所、相关产品、直接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从7月13日开始,全市已经开展了5轮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截至8月15日累计已经完成核酸检测冷冻肉制品、水产品样本14926份,环境样本15558份,检测结果发现1份冷冻肉制品,就是巴西鸡翅样本和2份冷冻肉制品包装环境样本是阳性,其余都是阴性。阳性结果样本都是来自同一批次的巴西冻鸡翅,我们已经对产品进行追溯处置,封存了同批次产品190.9件(15公斤/件,涉及57个商家)。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要求督促全市范围内的超市停止在超市经营场所内提供堂食,禁止提供一切餐饮服务,已从8月15日开始执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