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3 10: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我市市民和餐饮界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指示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鲜明指出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举措。“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部门特点,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市市场监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些年来,深圳开展“光盘行动”成效显著,“舌尖上的浪费”变少了,吃不完就打包,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8月11日21点左右,位于新闻路的小贝壳依然生意火爆。三楼一包间里,记者看到10多人已经吃完了桌上的菜肴,盘子里只有主食面窝和豆皮还有剩余。“服务员,打包!”顾客张小姐把剩下的主食打包。她告诉记者,以前请朋友吃饭,考虑到面子问题,总是要多点菜,吃不完的,还不好意思开口打包,但自从前几年推行“光盘行动”后,大家吃饭都不多点菜,即使吃不完的食品打包带走也很正常。

餐馆负责人何先生说,我们会根据顾客人数建议客户点菜,市民一般也会“吃多少点多少”,减少花费,避免浪费。

小龙虾是市民钟爱的“网红食品”,但容易因为多点造成浪费。位于南山大道的龙巢盱眙龙虾门店,把“让客户不因好吃而点多造成浪费”作为经营宗旨。针对不同的顾客,推出各类套餐,其中单人不超过30只虾。

“我们就是要坚持提醒客人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不浪费;同时加强员工餐的管理。”顺德佬餐饮集团负责人杨先生表示,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管理或统一印发相关海报进行倡议。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相关职能,广泛在餐饮行业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让市民就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

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告诉记者,该协会已经向所有会员企业发出五点倡议:加强自律,传承、发扬勤俭节约美德;履行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创新服务,积极培养公众节约习惯;营造氛围,推动绿色餐饮创建;文明用餐,提倡节俭生活方式。“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采取技术手段在餐饮业推出分餐制,以此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全社会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意识。”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