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探索走向思想萌发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09:17
分享:

坪山美术馆外景。

影像坪山展览。

观众观展。

坪山美术馆当代艺术大展《共时》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2020年3月30日,继坪山图书馆之后,坪山美术馆也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这一年里,无论是对艺术品质的追求和坚持,还是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或是提升公众艺术欣赏水准上的探索,坪山美术馆都迈出了自己的步伐,展示了一往无前的姿态。

在坪山美术馆这个创新的载体上,通过艺术,萌发出的是一种创新的思想,也符合坪山这个创新城区的气质——年轻、积极向上、勇于创新、国际化的城区……

够酷

2019年3月30日,坪山美术馆开馆,而开馆大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在国内首次汇聚众多的顶尖建筑师和艺术家,以打破专业壁垒的跨界融合方式,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舞台,让大家们超越职业的限制,共同思考城市、思考建筑、思考空间,让这个大展“够酷”。

“未知城市”,是面向未来的一个前沿话题。未知城市更加混沌、更加杂糅、更加有个性、更加多元、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却具有更大视角的超理性结构。无论是王澍老师的《未知花园》,还是张永和老师的《寻找帕拉迪奥》、抑或是杨泳梁老师的《络绎不绝》,从建筑和视觉艺术的参展作品中,感受城市变迁对生活带来的变动,也包括对过去的记忆、对当下的感受、对未来的憧憬,好像坐上时空穿梭机,在时光的隧道中任意遨游,是一场思想上的自由飞翔……

而坪山美术馆年度当代艺术大展《共时》,从作品选材、技巧和形式上传达给观众视觉的盛宴和一种精神的回响,让参与者更好地体悟高品质的艺术能量,提升了展览的社会价值,助推了深圳文化艺术的发展。瑞士国宝级的艺术家罗曼·西格纳以及吕胜中、胡介鸣、汪建伟、邱志杰、徐文恺、芭芭拉·西格纳(Barbara Signer)、麦克·波登曼(Michael Bodenmann)等顶级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呼应了“共时”的主旨,以并行的关系呈现于“共时”的主题之中,勾连起艺术家在各自的语言、地缘、知识的时间经历之下不断推进的创作逻辑。“共时”是这个展览的内在结构,贯穿着事件和个体,让每个艺术家的高光时刻交相辉映,并照进现实。

如果你去过现场,一定会觉得坪山美术馆这两个大展够酷。这里汇聚了中国建筑和视觉艺术界的顶级创作力和西方当代艺术的独特源流,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开馆大展“未知城市”自2019年3月30日开幕至10月14日闭展,累计参观人数愈6万人次,单日最高观众量超2000人次,先后接待了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俄罗斯现代书法馆、俄罗斯书法家协会、设计互联、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设计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汕头大学、河南建筑大学等机构和团体的参观交流。从12月1日开始面向公众开放的2019跨年大展《共时》,收获了公共媒体与专业观众的良好口碑,在大湾区乃至全国,作为文化机构体制改革的成功案例,引起业界的热烈反响。

坪山美术馆开馆这一年的两个大展,充分展现了坪山美术馆在艺术上的追求,让艺术家们在这里实现思想的碰撞、观点的迸发和艺术引领的创新。

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奖得主靳埭强这样寄语坪山美术馆——“带领潮流,继续创新!”

创新

如果说,坪山美术馆之所以能在艺术上进行大胆探索,在短短一年里用高水准的艺术大展在业界立起了品牌,这和坪山区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息息相关。

2019年5月30日,坪山美术馆馆长全国遴选结果出炉,经过全国遴选和专家评审,最终著名建筑师刘晓都正式出任坪山美术馆馆长。这是坪山区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继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后,再次聘任国内著名专家出任坪山区公共文化机构法人。

同时坪山美术馆确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方向,旨在融通传统公立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正而酷”的美术馆,成为集活力、包容、创意、互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让美术馆更好地服务公共文化、引领城市审美、切中发展脉搏。

2019年10月20日,依据《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坪山美术馆召开了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全体审议并通过了《坪山区美术馆章程》,为美术馆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同时确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的运作模式,充分激发美术馆发展活力。

2019年12月1日,坪山美术馆召开了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为美术馆的发展规划、展览计划、学术研究、藏品评价等重大业务事项提供专业建议及学术支持,充分保证了美术馆的专业度、规范化和可持续运营。

目前,坪山美术馆在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决策下,制定了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的创新方案,继而扩大了社会力量的关注和参与,首轮招聘引进了40%以上国外留学背景的高学历专业人才,正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化、国际化的高效执行团队。

暖心

馆长刘晓都曾经表达了他对坪山美术馆的期待:“我们希望把坪山美术馆办成一个暖心的馆”。

2019年,坪山美术馆举办《影像坪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叩响——深圳城市历史影像展》,从作品选材、技巧和形式上传达给观众在地的视觉文化脉络和精神追求,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唤起了参与者的共鸣。

去年,坪山文化聚落应该说惊喜不断,图书馆、美术馆和大剧院先后投入使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几个文化场所里,美术馆是最难的。“难”就难在市民天然会有一种误区,“我不敢去美术馆,因为自己看不懂”,觉得艺术是高攀不起的东西,对美术馆望而却步。

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这样表达了对坪山美术馆的期待,“坪山美术馆是一扇窗户,通往我们的心扉;坪山美术馆是一束阳光,悄悄地点亮我们的希望。”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美术馆,是需要打消大家那种“看不懂”的顾虑。其实生活就是艺术的源泉,用艺术的眼光去拓宽公众对世界的感知与理解,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坪山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尝试,面对不同的目标群体设计和策划了11场次不同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品牌和特色。

其中“策展人导览活动”是坪山美术馆公共教育结合重要展览的主打项目,主要面向成人观众,搭建展览策展人与观众的桥梁,在策展人与观众的互动中,实现艺术作品、策展人和观众的思维通途。2019年8月24日邀请策展人张宇星博士解读《“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带领观众走近艺术家们通过空间装置、影像等特殊表现形式,共同探讨城市本体哲学的未知性,同时也探索城市未来状态的可能性。

“四季学术沙龙”是美术馆推出的学术类品牌项目,每个季度邀请当代艺术领域最活跃和最具创造力的艺术家、学者等演讲和发声,进一步打响美术馆品牌,进而强化坪山文化的活力、形象和口碑。2019年10月13日成功举办的“四季学术沙龙”之秋季场“行动想象”,邀请到14位学术嘉宾,包括周榕、陈侗、冯原、汪原、张达利、张宇星、樊林、胡斌、野城、赵蓉、陈柏麒、陈晓阳、韩晶、钟刚展开对话,吸引了大湾区约300名观众参加。

PAM Kids Studio是坪山美术馆推出的儿童公教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跨领域探索、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公教活动,突破以往对美育的单一认知,以艺术为出发点,培养儿童的P-Potentiality(潜力),A-Ability(能力),M-Motivation(动力)。

同时,坪山美术馆积极与学校、教育机构、艺术家工作室合作,尝试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做法,搭建了一个基于美术馆(馆内教学)、社区(社区活动、社会美育)多元化的开放美育实践平台,成功与坪山实验学校等机构联合开展了“走进美术馆”课堂活动。

过去的一年,坪山美术馆每一个脚步都走得非常坚定,每一步的过程当中都能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未来,值得期待。这个守正创新的、酷酷的、有国际范的坪山美术馆正朝着一个有态度、有想象力的美术馆前行……

寄语坪山美术馆

“带领潮流,继续创新!”

——靳埭强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奖得主

我们热爱美术馆,同时怀疑美术馆。只有打破美术馆那堵墙,保持与现实世界的紧密关联,将美术馆作为生命体验的现场,作为知识生产的公共空间,美术馆才有未来!

——孙振华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坪山美术馆是一扇窗户,通往我们的心扉;坪山美术馆是一束阳光,悄悄地点亮我们的希望。

——鲁先平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坪山美术馆开馆一年来,作为新的城市文化的构建者之一,为我们打开了具有拓展视觉生产和艺术实践的多向可能性,也不断激活了展览方式及其运作机制的空间和潜力。仅就策展方面来说,形成了与深圳其他美术馆相异质的一个设计、组织或调度的角色。也正是在这个向度上,其展览实践才具有延伸和拓展的可能。并取消了所谓中心的概念,也弱化了所谓边界,在平等对话及突破传统展览认识论的基础上,开启了新的艺术生产和话语方式,拓展了深圳当代艺术更大的可能性。

——钟曦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

祝愿,坪山美术馆认真地成长为大家期待的好美术馆。

——樊林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

坪山美术馆在未来它不仅会是深圳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地标,更会成为大湾区一个很重要的艺术阵地。

——陈悦成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清华美院张仃研究中心研究员

坪山美术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为坪山、为深圳做了一个很特别的样板。

——韩湛宁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祝坪山美术馆一岁生日快乐!

——戴耘坪山美术馆理事会理事、深圳技术大学教授

希冀坪山美术馆办成亚洲一流的当代艺术与建筑之展示平台。

——王明贤坪山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艺术年鉴》主编

坪山美术馆以创新学术为导向,在艺术文化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担起重任,对坪山城区文化的构建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值此新馆成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广东美术馆对坪山美术馆开馆一周年致以由衷的祝福,期待在未来携手推进大湾区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建设,共享优质公共文化资源的同时提升区域整体的竞争力与活力。

——王绍强坪山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美术馆馆长

我将所有最美好的祝愿送赠坪山美术馆,祝坪山美术馆一周年生日快乐

——Sylvain Levy(法国)坪山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知名收藏家

祝坪山美术馆周岁生日快乐!

——Dieter Von Graffenried(瑞士)坪山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知名艺术媒体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