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美术馆开馆一周年成果丰硕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09:15
分享:

坪山美术馆外观。刘锦城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余俊杰)自去年3月30日开馆以来,坪山美术馆以《未知城市》开馆大展为契机,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坪山文化发展思路,积极努力推进坪山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步伐。

同坪山图书馆一样,坪山美术馆依据《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的运作模式,充分激发美术馆发展活力,努力融通传统公立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美术馆。

过去一年,坪山美术馆以开放积极的姿态,整合了国内外丰富的资源,策划组织了四场有主题、有思想、有创新的当代艺术展览,成功地举办了开馆大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影像坪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叩响——深圳城市历史影像展》和美术馆现任团队制作执行的首个全馆跨年当代艺术大展《共时》,从作品选材、技巧和形式上传达给观众视觉的盛宴和一种精神的追求,让参与者更好地融入了高品质的艺术活动,提升了展览实际的社会价值,助推了深圳文化艺术的发展。

其中,开馆大展自2019年3月30日开幕至2019年10月14日闭展,累计参观人数愈6万人次,单日最高观众量超2000人次。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面向公众开放的2019跨年大展《共时》,收获了公共媒体与专业观众的良好口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乃至在全国,作为文化机构体制改革的成功案例,引起业界的热烈反响。

2019年,坪山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工作,根据美术馆的宗旨、定位、内外部资源,面对不同的目标群体设计和策划了11场次的公共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同时,坪山美术馆紧紧围绕展览,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和意见,参考了国内外优秀美术馆规章制度,严格制定了创新、灵活的馆藏管理及使用制度,不断丰富馆藏藏品类型,优化馆藏结构,提高藏品质量,提升藏品的国际化水平,为藏品研究以及展览利用提供便利,为学术资源提供有力支持。目前,美术馆正在建立完整、合理、严谨的藏品数字化系统,为美术馆的藏品研究建立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便利的研究路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