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5G等新基建项目 “创新坪山”加速劲跑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27 09:4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2020年将建成5G基站1500个、完成无人驾驶开放测试区设计、依托“密码+区块链”孵化器等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密码应用、完成云巴1号线一期建设……在防疫形势持续向好的当下,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加速恢复常态。以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市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也在坪山加速推动。这些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项目高度契合坪山发展重点,将为“创新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坪山将建成5G基站1500个

深圳最开始拥抱5G时代的,是坪山这个年轻的行政区。2018年3月5日,坪山区成为深圳首个行政区5G试点,同年8月,中国移动在坪山开通全市首个5G基站,中国电信在坪山创新广场开通5G试验网,利用5G网络实现无人机试飞和高频段数据传输……5G建设作为新基建领域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在坪山区高速推进,2019年全年建成5G基站1000个,实现5G通信基础设施全区域基础覆盖。

5G应用,给坪山带来的是全新的产业集聚效应,首先体现出集聚效应的是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已在坪山揭牌,坪山已集聚了中芯国际、昂纳科技等20余家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建立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5G应用也给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市在坪山重点布局的一个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落户坪山。去年,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金联路封闭测试区建设完成,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进场运营,无人驾驶在坪山开启了封闭式“路考”。

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坪山将重点推动5G、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建成5G基站1500个,同时加快发展光通信芯片、滤波器等关键元器件,助力全市打造自主可控的5G产业集群。

全面推动5G相关产业链完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5G基站的建设,坪山正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等相关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根据规划,2020年,坪山将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启动区。推进恒大新能源研究院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构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空间布局。同时力争引进和培育1个以上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3个以上十亿级优质产业项目。并加快推动比亚迪IGBT、昂纳光芯片等项目落地。

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今年坪山将完成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环境园封闭测试区、半开放测试区、开放测试区规划设计,推动金联路封闭测试区高水平运营。重视强化产业协同效应,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同时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围绕5G产业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建设5G基础设施,加快5G商用步伐,并重点布局芯片设计、IP、移动终端关键器件等项目,推进记忆科技、瑞声科技、天珑移动等重大项目落地,巩固行业地位。

2020年,坪山将全面推广“聚龙链”,依托商密检测机构、“密码+区块链”孵化器等平台,引导商用密码产业集聚化布局,推动智慧城市密码应用。

在轨道交通建设上,今年坪山将开展坪山高铁枢纽片区综合规划研究,同时协调推动深汕高铁、深大城际、大鹏支线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地铁14号、16号线建设,云巴1号线一期建设力争年内完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