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 文化引领美好生活开启新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4 10:49
分享:

2019年12月22日,坪山文化智库委员在坪山图书馆开展分时主题流水对谈。受访者供图

3月23日,坪山图书馆邀请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发布“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文化形象,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标志。

3月23日,深圳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一周年,过去一年,通过发挥坪山图书馆这一新文化地标的聚集作用,一个全新的“坪山文化现象”在此诞生,提升了整个城区的品格与气质,也让坪山成为了深圳东部新崛起的文化高地。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坪山图书馆又将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图书馆,坪山如何通过阅读为坪山人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为坪山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创新形式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

3月23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坪山图书馆承办的“坪山图书馆‘云发布’”在哔哩哔哩视频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图书馆大学”的全新发展模式以及一个全域阅读先行示范样本。

过去一年,通过聘请知名学者周国平担任图书馆馆长,到每周至少举办一场高品质文化活动,“到图书馆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年时间以来,坪山图书馆带来的力量正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这座城区,为坪山的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值此坪山图书馆开馆一周年之际,坪山区委宣传部通过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一场全新的‘云发布’,无论是发布形式还是发布内容,都体现了坪山图书馆建设的创新构想。”坪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哔哩哔哩这一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进行‘云发布’,既是当前疫情形势下的选择,更是我们建设坪山图书馆的一个初衷,即坪山图书馆不仅仅是坪山人的图书馆,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让坪山图书馆的理念影响到更多人,让更多人回归到读好书的阅读本质。”

事实上,在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时,周国平曾提到:“图书馆不只是一个存放和借还图书的物理性实体,它更应该是一个营造阅读风气和培养读书品位的精神性主体。”通过这样一场“云发布”对坪山图书馆的未来及坪山全域阅读文化建设的未来进行介绍,正是坪山在新形势下主动谋划,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以此启迪人生智慧,传承宝贵精神。

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图书馆

“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图书馆?”在此前的坪山文化智库专题咨询会上,不少智库专家曾围绕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专家们认为,在新形势下,无论是从定位、功能、影响力来说,图书馆的作用不再是简单的“书”的图书馆,更应该是“人”的图书馆。

通过一年的实践,坪山图书馆已经在品质阅读、名家汇聚、公众参与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站在新的起点上,一份全新的《规划》应运而生。从规划内容来看,坪山图书馆瞄准的是从深圳市区级图书馆中脱颖而出,成为高水平建设的“典范”;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广泛影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国际图书馆界开始发声,初具世界影响力。

坪山图书馆充分考虑到市民群众和城市发展需求,在坚守和弘扬图书馆传统职能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服务内容,重点打造六大功能中心,形成坪山特色品牌。六大功能中心是对过去一年坪山图书馆所做工作的深化,瞄准的正是建馆之初所设定的“创造新的更美好的需求”这一要求。

以公众交往中心为例,《规划》提到,坪山图书馆将加强空间功能拓展建设,发挥各类阅览室内设独立空间的研讨功能,丰富大厅展览长廊、“大家书房”会客厅等空间的交往功能,整合边角、闲置空间的休闲功能,满足市民群众交谈、研讨、聚会等各层次社交需求。

此外,站在新的起点上,坪山图书馆提出将继续借改革之力,加强图书馆专业能力建设,为政府管理决策、企业创新发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创业与经营,提供专业信息服务,为坪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来自文化的力量。

再创全域阅读的“坪山样板”

以书香滋养人生,以阅读感悟人生,在书中悟情、悟理、悟趣,是阅读最终目标。读书是慢功细活,不是一日之功,书中的道理,要想真正悟懂、悟通、悟透,需要慢慢体味,去感悟,去践行。

如何让阅读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坪山聚焦于充分挖掘坪山区阅读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坪山区全域阅读工作,以实现高品质文化全域浸透、全民惠泽。

紧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坪山提出通过构建全区阅读服务体系,发挥坪山图书馆引领作用,打造品质阅读服务,优化全区阅读资源配置,着力推动坪山区公共文化服务全域能级提升,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和东部文化新高地。

一条建设路线图清晰地描绘出坪山在全域阅读上所要进行的探索。

在搭建全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上,坪山将执行标准化建设运营规范,发挥图书馆能量级文化品牌和地标的专业引领作用,实现阅读服务资源的全域连接,服务推广的全域整合协同,阅读品质的全面提升,为群众提供融合、共享、协同、智能的服务,形成“全域阅读”服务模式。

在场馆建设上,坪山提出到2020年底,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总馆1个,区级分馆2个,直属分馆14个,服务点50个;统筹全区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等,全域协同开展阅读工作,全区每家阅读单位、空间每年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24次。

瞄准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品质阅读启迪智慧、凝聚人心作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坪山将不断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筑牢全区公共文化基石,塑造文化软实力,让文化照亮坪山未来,再创“坪山实践”和先行示范样本。

■链接

◎明新大课堂

打造课程化、系列化、专业化品牌讲座

明新意为“明智开新”。“明新大课堂”是面向市民开设的公共课堂,立足“兴趣+系统+专业”,多样化主题、课程化组织、专业化研习。首批开课聚焦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主题,重点从阅读、历史、艺术、设计等多侧面多角度呈现特区文化足迹,讲好深圳文化故事。

在课程资源上,坪山图书馆将通过邀请坪山文化智库专家、坪山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坪山图书馆理事会理事组成课程指导兼资源小组,对课程开设进行科学规划与指导。

◎坪山自然博物大家讲堂

打造坪山“自然”文化品牌

2019年5月,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官宣落户坪山。“自然”成为坪山未来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之一。2020年是坪山的“自然元年”,为进一步建立坪山与“自然”的强关联,打造区域品牌,坪山图书馆拟于2020年3月启动“坪山自然博物大家讲堂”活动,为市民读者打造一个认知生态文明和丰富自然知识的重要平台,营造浓厚的自然科普氛围。

“坪山自然博物大家讲堂”共12场讲座,每月1场。第一场拟于3月份开讲,12场讲座分别在坪山图书馆及坪山城市书房开展。而在讲师的邀请上,坪山图书馆将邀请国内知名的生物学家、环境学家等自然领域的“大咖”。(撰文:徐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