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辟谣|“钱大妈”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广东学生5月再返校?真相来了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2-22 17:44 坪山新闻网

南方网2020年2月17日讯返工潮来临,人员的大规模流动使得各地严阵以待,也引起众多市民对疫情动向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些捕风捉影的谣言,令不少人徒增忧虑,盲目恐慌。

广州钱大妈配送中心出现确诊病例?与事实不符

2月14日晚,网传广州知名社区生鲜连锁门店“钱大妈”配送中心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导致所有钱大妈门店于15日、16日停业消毒。此则网传消息系谣传,与事实不符。

2月1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了三角镇一例确诊病例。经查,确诊病例严某为中山市某物流公司司机,具体工作是为中山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运送物资,配送范围为佛山市禅城区华园国际、越秀岭南隽庭、季华万科广场、普君新城4家门店。严某并非钱大妈公司员工,钱大妈体系自有员工目前无任何一例疑似及确诊病例。

目前,佛山市禅城区防疫指挥部迅速指派专人与中山疾控中心和卫健部门对接了解详细情况,并采取措施,关停四家钱大妈分店,组织力量对四家分店进行消毒处理,筛查并通知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和检查。

此外,位于广州天河员村的“钱大妈”门店前,因出现医护人员而引起周边居民对该门店“出现确诊病患”的猜测。据媒体报道,天河员村绢麻社区“钱大妈”店铺出现医护人员系该门店店长与外卖员发生争执所致,并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居住于都市兰亭花园的居民证实,员村街绢麻社区居民委员会已将相关事项的告知张贴于社区内的居民楼。

广东5月初再安排学生返校?系谣传

日前,网传一则消息称“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要做好4月底前学生不能返校上课的准备。5月初如条件成熟,再安排学生返校。”该消息被许多家长转发,引发家长对子女课业安排的忧虑。对此,广东省教育厅回应称,目前最新关于开学时间的文件是2月7日发布的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没有新变化。

上述通知载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佛山多区的所有农贸市场休市2天?假的!

近日,网上流传“佛山市顺德区所有农贸市场从2月17—18日起休市2天,需要备足食材做好准备”等类似信息,对此,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声明,以上均为不实消息。声明内容如下:

一、全区从未实施农贸市场停业的监管措施,也没有收到任何农贸市场休市停业相关信息。

二、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关于活禽市场实行“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每日零存栏制度的要求,每月16日至18日佛山市活禽经营市场统一休市三天。休市期间,所有农贸市场活禽经营摊档不得进行活禽交易,清空存栏,做好市场清洁消毒工作,其他农副产品正常对外开放经营。

三、目前顺德区市面上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经营秩序良好,请广大市民朋友正常购物消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则谣言也被“移花接木”,出现在佛山市禅城区。网传“佛山市禅城区所有农贸市场从2月17—18日休市2天,需要备足食材做好准备”,对此,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公告辟谣,表示禅城区全区没有实施农贸市场停业的监管措施,此为不实消息。

极端天气致火神山医院被风吹走?系谣言

2月14日晚至15日,武汉遭遇极端雨雪天气,网上开始流传“火神山医院昨晚被风吹走了”的消息,还附上了火神山医院严重漏水的视频。

经核实,漏水现象不是发生在火神山医院,而是发生在雷神山医院尚未交付使用的病区,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抓紧维修整改。对此,武汉市城乡建设局表示,火神山医院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正常运转,针对集装箱式活动板房的简易结构形式,将会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生是新冠肺炎零号病人?不实

2月15日,一则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的消息在网上广泛流传。网传信息称,新冠肺炎零号病人系武汉病毒所科研人员,名叫黄燕玲,系2012年考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2月16日,针对该则传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声明中表示,经查证,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该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的研究内容为噬菌体裂解酶的功能及抗菌广谱性,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声明指出,值此抗疫关键时刻,相关谣言极大干扰了该所的科研攻关工作,将保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谣传信息扭曲事实全貌,打乱民众的生活秩序,也打击人们的抗疫信心。有关部门及时辟谣、详细说明,击碎不实传言,是不可或缺的抗疫良策。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