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政务> 工作动态>

坪山区网格化管理“坪山模式”成清华大学教学案例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29 10:08 坪山新闻网

在坪山区的大街小巷,你常常会看到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热情洋溢。他们把群众的“苦”与“乐”牢记在心,是社区居民的“知心人”“百事通”,也是政府服务基层的“神经触”。

刘思平是碧岭街道沙湖网格站的一名网格员,除了上班时间,他没事都会到辖区转一转,去楼栋里走一走,和社区居民话话家常。今年暑假,刘思平在出租屋核实信息时发现,一个五口之家中有老人和小孩没有进行人口信息登记。刘思平从邻居处得知老人小孩是从老家过来的,小孩打算在深圳读书。了解情况后,刘思平主动上门讲解老人和小孩可以在深圳享受的相关惠民政策,并告诉他们享受政策的前提要完成人口信息登记。幸亏他的坚持,不久小孩顺利领取了少儿成长补贴,老人也办理了老年人乘车优待证。这一家人逢人就夸“有网格员真好”。

这些都是网格员服务群众的缩影。坪山区外来人口众多,人口流动大,社会管理形式复杂多变,但坪山区通过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整合数字城管、综治网格、安监等事件分拨系统,以及热线电话、政府邮箱、微信“@坪山”、微博等全区所有民生诉求渠道,逐步构建起集民生诉求、巡查上报、事件分拨、业务协同、网格员指挥调度、考核监督、统计分析、决策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管理指挥平台。

坪山区的网格化管理实践经验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称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坪山模式”,相关内容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伊宵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