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滑技术研究所落户坪山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0-17 09:2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通讯员 何荣)10月16日上午,第二届超滑国际研讨会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坪山区举行,这也是超滑国际研讨会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

据悉,超滑技术研究所隶属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由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担任所长,由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共同支持成立。

超滑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超滑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在存储、能源、物联网等众多领域拥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为解决困扰人类的摩擦磨损问题带来了革命性的方案。超滑所旨在构建微米级结构超滑技术平台,构建高效率的源头创新技术孵化机制,开发一系列性能优异基于超滑技术的器件,吸引和培养超滑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定期在坪山举办国际超滑等领域的高水平会议。其建设的超滑技术平台将努力建成为世界领先的结构超滑研发基地,探索高效率的源头创新技术孵化机制,从而催生出多个未来技术“独角兽”,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结构超滑技术产业化。预计5年内可申请专利12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不少于50项,并开发出至少2款基于超滑技术的原型样机。

大会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前校长、以色列基金会(ISF)主席Joseph Klafter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等被正式聘用为超滑所顾问,Joseph Klafter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