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创新服务模式 坑梓街道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9-10 10:41 坪山新闻网

坑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群众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高小华)近期,坪山区坑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针对辖区残疾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移动办公,上门服务”活动,将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里头。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为更好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坑梓街道专门制定行政服务大厅移动窗口上门服务方案(试行),为辖区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据统计,该街道现有残疾人147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570人。针对这类居民可提供的上门服务共有43项业务。其中,即办结事项39项,包括居住证业务3项,医保业务8项,社保业务28项;代办事项4项,均属民政业务类。上门服务活动,他们专门制作了6000份彩色折页宣传手册,通过社区“两支队伍”和网格员队伍走村入户发放,特定派发到辖区内每一位残疾人、60周岁老年人等特定服务对象手上,并做好相关业务解释工作。

坑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从细处着想,为了切实让“群众少跑一趟”,一次办成,主动广泛宣传“i深圳”、“粤省事”App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以及服务大厅的咨询电话等,让群众在来大厅办事之前能按照网上的模板全面而又正规地准备好材料,争取一次办结,真正为百姓“少跑一趟”想尽办法。引导群众和企业自行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办事,通过网站和移动终端app,自助办理,不仅极大方便群众,也节省了政府行政成本。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他们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全新服务举措:

午间延时服务,政务服务“不打烊”。为更好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6月1日起,为群众提供午间延时电话预约服务,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中午的(12:30-2:00)实行轮流值班制,为服务对象提供正常服务,有效解决了“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实现了政务服务“不打烊”,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午间延时服务共办理16件业务,咨询32件。

打造“贴心服务”,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4个社区服务站都提供申办材料免费自助复印服务,让之前常见的群众排号、办事中途跑出大厅到处找复印商店,复印好资料回到办事大厅又要重新排队的尴尬现象消失了,让群众享受了便利、节省了时间精力,得到群众的普片点赞。

宣传网上办事指南

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检查的要求,坑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努力做好营商环境的宣传发动工作,全面完善办事大厅标识指引和有关办事指南,不断从完善硬件设施、便民服务等方面提升服务品质。硬件设施方面,除了原有配套的母婴室、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垃圾分类桶等设施外,近期还增设了无障碍独立卫生间、外墙宣传栏等,尽量完善大厅的便民功能。加强标准化建设,完善大厅各种设施和标识;合理规划大厅的功能分区,醒目标贴各类指引标识,方便群众办事。精细化业务事项补充说明,让群众能“一目了然”。

针对很多群众在首次办理相关业务,对业务流程、材料准备、表格填写等存在不了解、不明白的情况,他们们都会认真收集起来,分类分析、集中研究,找出共性、商讨对策,将群众集中反映的疑问,分门别类,以文字说明、范本模式、表格模板等形式,供群众参考,为群众解疑。

例如,关于租赁合同在办理过程中如何填写表格等相关问题,他们根据租赁合同种类、对象类别、场地差异等情况细分10类,将办理业务所需要的流程、材料、填写注意事项等一并详细列举,使办证群众一目了然,更好便捷办事。并根据实际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更新表格,尽可能完善租赁合同的办理程序,做到不耽误、不拖延每个业务的办理。建立志愿者服务管理台账,在大厅日常管理工作中将志愿者纳入,发挥志愿者服务站和公益宣传阵地作用。

行政服务大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坚持“以人为本、便民高效”的理念,服务好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配设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在原设有驾照、税务自助服务终端基础上,今年增设了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和网上自助服务机,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不出街道”就可以自助办理相关业务。

下一步,坑梓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便民高效”的服务理念,加强服务队伍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品质,赢得更多群众的“点赞”。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