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剧场”演绎坪山独特文化魅力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5-17 09:39
分享:

坪山展馆文化聚落展现独特文化魅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宋艳丽)昨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坪山展区以独具创意的“剧场”造型,精彩展示具有鲜明本土文创特色和文化品质的项目、品牌、产品和文化成果,凸显坪山“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特色和品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视察了坪山展区。

“剧场”铺展开坪山大美文化画卷

坪山展区位于会展中心一号馆,以“坪山:以文营城,引人入胜”为主题,寓意坪山文化发展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以文化创新激发城区跨越发展。

展区以“剧场”为设计理念,不规则的几何形展板、半封闭的舞台、多层次的照明以及由“坪山城市书房”和文创展示区构建的交错空间,共同营造出丰富多元的“剧场”效果。走入展区便如同步入舞台,市民既是观众也是角色,既是观赏者也是创造者,在极具带入感的“观看”体验中领略坪山文化无限的创新活力和魅力。

展区内,一个个星光璀璨的坪山文化新地标,无疑最为吸引市民的目光。规划中的自然博物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陆续投入运营的以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等为代表的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坪山文化智库顾问专家墙……在梦幻般的“剧场”里徐徐铺展开交织着厚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的坪山文化大美画卷。

坪山文化发展坚持品质化、专业化、国际化,从展区浓缩的影像展示里,人们不仅能直观感受到坪山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创新坪山的文化力量,还可以乘坐“坪山文旅直通车”,领略坪山热气腾腾的文化发展新气象。

融合在地资源打造坪山文创IP

在坪山展区,除了一项项耀眼的文化创新发展成果,琳琅满目、新颖独特的150余件文创产品,成为吸引观众的又一个热点。

本届文博会,坪山展出了由深圳东部文化公司等开发、设计出的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包括坪山城市书房系列、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衍生产品等多个系列。这些产品既有“小清新”风格,也很“文艺范”,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热捧。在昨天开馆首日,前来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些产品都是融合在地资源打造的坪山文创IP,是坪山精心打造的本土文创品牌,有力彰显了坪山的文化品质。

据了解,近年来,坪山区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多举措促进坪山健全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2018年3月,《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实施,该措施从支持企业(项目)引进及建设、支持园区(基地)平台建设、支持重点领域及品牌打造、支持市场推广活动、支持投资环境营造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该区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坪山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坪山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编制工作,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积极引导一批优质文创企业落户,引导坪山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内涵式发展为特征且适合坪山区实际和未来发展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文创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