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出”是突破 “维”是视角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10:53 坪山新闻网

5月13日傍晚18点,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暨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在坪山开幕。

《闪电》李星伯(中国)。

《远程词句》 Achim Mohne、Uta Kopp(德国)。

《W(维)》冯晨(中国),展览地点之一:坪山区政府大楼前厅。

展览地点之一:大万世居。

《无题》李星伯(中国)。

文化就是一粒种子,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根发芽,与城市共生共融。

正如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暨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的主题——“出维·雕琢空间”,“出”就是突破,雕塑展不仅在雕塑上做了很多延展,而是超越地域,在国际层面上做交流,发出坪山的声音。“维”则取自一个很热的词——“升维”,是希望超越一个层面,让这个雕塑展的未来走向,能够在一个更宽阔的语境下打开和激发。

连续3年的文博会坪山雕塑展,从前年的“突进”,到去年的“动见”,再到今年的“出维”,甚至是前段时间坪山美术馆开馆大展——“未知城市”,都可以看出,坪山的文化发展已经超越文化的本身,在更广阔的视角下去思考城市的未来,去融入城市的发展,去塑造城区的品质。

本次雕塑展的策展人之一李振华,在提及他对坪山的印象时表示,“一切都应该是新的,一切必须被改变,大家在这里交流重构”。基于这种理解,本次雕塑展以“科技”“哲思”“禅意”为线索,串联起文化在更大时空范围中延展的思考。

另一位策展人刘晓都表示,坪山作为深圳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新区,不仅在城市经济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承担了历史文化的传承、新文化的推动和艺术提振的责任。

打开坪山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通道,是这次雕塑展的一大看点。第三届坪山国际雕塑展完成国际化的转型,成为新的国际焦点。

今年的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从全球甄选来自德国、荷兰、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精彩作品,不仅为坪山人呈现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还会通过驻地创作的方式,打开坪山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通道,推动坪山的文化事业长远发展。来自德国的艺术家Achim Mohne和Uta,带来作品《远程词句》,他们所分享的谷歌地球图景,会让世界看见坪山更希望未来的坪山,通过持续的艺术耕耘,让坪山成为全球图景中可见的艺术节点,完成在地链接的同时链接到全球的艺术网络中。

有别于国内大型空降的艺术展,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不是一个空降的艺术展。艺术家廖文峰的合作者是大万世居的一名保安。这构成一个让本地人群介入和能量流转的过程。本次雕塑展从策展构思到驻地创作,始终基于坪山当地的地缘文化,让项目真正回到回馈当地的姿态,开展有地方针对性的展示和交流。大部分艺术家在展览筹备期间,会对坪山地理人文进行调研,并展开驻地创作。

更为重要的是,延续第一届的“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和第二届的“动见: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第三届主题“出维:雕琢空间”,将关注雕塑作为一个媒介样式的延展性,以及艺术在公共空间当中的有效性,雕琢空间的核心就是如何将空间的焦点凝于一处,如何为空间创造另外的阅读和认知方式。

有别于传统公共空间的固定的使用概念,现代公共空间是复合并不断完善转变的,本次展览面对的既有过去公共空间的概念,也有现在转型中的概念,传统与现在,在这个展览中是并存的。今年的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将引导观众重新看待自己所认识的雕塑,重新理解雕塑,带观众走进艺术、欣赏艺术,打开更多的可能性。(除署名外本版文图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