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圳刑警和他的幸福研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08 19:0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1月8日,在深圳宝安恒丰海悦酒店,全国首家以幸福为研究主题的机构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举行成立2周年成果展示会,除了展示了多项吸引全国专家、学者的幸福研究成果,还举行了新书《供求协同幸福观》发布会。

令人瞩目的是,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院长、《供求协同幸福观》一书的作者梁彩电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系毕业,北京大学世界经济系研究生,曾经从事刑警工作15年,后下海经商,涉足制造、贸易、供应链、金融等行业。在取得事业的成功后,特殊的经历让他对幸福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2017年1月在深圳成立全国首家幸福研究院——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

潜心研究悟出幸福方程式

梁彩电回顾了写书的缘起。8年前,他一直不断努力,获得了一般人羡慕的财富、身份、地位,但仍不快乐、不幸福。2011年清明祭祖回家滞留高铁站,一本《男人四十》的书引起的他的思考:古人四十不惑,即将不惑之年的我,为什么那么多困惑和烦恼?我追求的幸福应该是怎样的呢?幸福什么呢?幸福是否有规律可循?……这一连串的问题,促使他回看自己的人生,于是辞去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开始向内求,从另一个角度去寻找幸福。没有想到,这一转向,一发不可收拾,他越研究越有味道,发现一路都是宝贝,把这些宝贝用思想的线串起来,就是《供求协同幸福观》这本书的诞生。

梁彩电说,探寻幸福的8年,他大量学习,接触各类人群,发现太多的人都和之前的他一样,只知道获取丰富的物质财富,没有对人生的根本问题——幸福话题进行过深入的思考和探究,导致过得很苦很累,内心比较急躁。他希望此书的出版,能够为那些渴望幸福、探寻幸福的人,提供一点温暖和光明。

“幸福是什么?”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观话题,每个人的视角不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好像难以把握普遍性的规律。但是,作者梁彩电经过潜心研究,发现“幸福是心理满足感、价值满足感和精神满足感的三感和谐统一”,指出了幸福的多维面本质,第一次提出了“三感统一”的幸福观。与此同时,他创设了幸福方程式,并创造性地提出系统的供求协同幸福管。幸福方程式如下:

幸福方程式,把复杂的幸福规律转换成一个简单明了的公式,这对于人们认识幸福、了解幸福和把握幸福,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专家高度评价他的研究成果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徐道稳说,目前国内关于幸福话题研究的人员有不少,大多数幸福专题的书籍,是从心理学角度切入,即便西方比较有名的幸福专题书籍也是如此,很少从其它新角度切入的。《供求协同幸福观》不同,它对幸福的研究和把握,不是从从任何一个“点”进入的,本书第一章整个就是谈“哲学”,似乎与幸福话题无关。但,这正是此书的独特魅力所在,哲学是一个“体”思维——把握普遍性的规律,幸福既然是有本质规律,就一定不能避开哲学。这种立足点和视野,让本书显得非常与众不同。不仅如此,本书还以兼容并蓄的精神,借鉴吸收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现代科学、现代西方心理学等精华,然后创造性地提出“供求协同幸福观”。幸福的密码,在这里被逐一破译。

西南政法大学任惠华院长说到,《供求协同幸福观》的确令人深受启发,很多人以为幸福只是感性的话题,是难以把握琢磨的。没有想到,经过梁彩电的理性总结和演绎,让人快速领悟了幸福的本质规律,从而更好地看清自己的幸福境界和状态,指导自己更好地理解、把握幸福,对于所有关心幸福、追求幸福的人,都有着重要意义。说到底,谁不关心幸福呢?谁不需要幸福呢?希望大家从中多多感受和领悟幸福的秘诀。

多项社会实践获得认同

而梁彩电一手发起成立的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是一个以提升中国人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的民间智库和公益服务平台。研究院秉持“聚天下智,造人间福”的理念,联合政府、大学、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研究幸福规律,传播幸福理念,践行幸福生活,服务幸福社群,构建幸福共同体,致力于做人类幸福事业的引领者。

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共研究出66项理论成果,还撰写了《供求协同幸福观》一书。还推出了共同幸福工程,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系列民生公益服务计划和项目。目前已经策划出六大服务计划:“农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戒毒人员帮教计划”、“毒品预防宣教计划”、“精神病防护计划”、“积极家庭教育计划”、“幸福管理师资培养计划”。

其中,农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以改善农村空巢老人生活质量为目的,发动社会多方力量,按照“三四四八”帮扶新模式,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