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初具规模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2-13 17:24 坪山新闻网

中芯国际已成为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军企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如今,5G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伴随5G技术推进,我们的生活将面临着全面重塑。

技术的发展,直接带来的是产业的变革。5G时代,无论是基础设施层面,还是平台层面,抑或是应用层面,每一个突破口都意味着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产业规模。应该说,谁能够抓住5G时代的先机,必然会在新一轮技术革新的基础上,占据最有利的位置。

深圳最开始拥抱5G时代的,是坪山这个年轻的行政区。今年3月6日,坪山区成为深圳首个行政区5G试点,共同推动辖区基站建设,完善辖区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这意味着,坪山在5G时代率先抢占先机。

今年8月份,坪山区和深圳移动合作在坪山区开通深圳首个5G基站,在坪山创新广场开通中国电信5G试验网,利用5G网络实现无人机试飞和高频段数据传输……坪山区5G建设推动速度非常快。也许在不经意的某一天,你会发现坪山已经进入到一个难以想象的科技时代了。

当前,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已经把目光聚焦坪山,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坪山未来有望围绕新技术的应用,形成一个崭新的产业圈。

坪山率先迈入5G时代

应该说,5G试点给坪山未来的发展,开辟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8月21日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坪山区和深圳市无线管理局、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5G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深圳5G网络样板。此前,坪山区还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华为坪山城市产业云平台。同时,坪山区也和腾讯签署了建设“超级城市大脑”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

随着新一代通讯网络的建设,坪山区已经初步培育出一批产业新业态,引导相关产业向坪山聚集。今年,坪山区先后与腾讯、商汤科技、海康威视、中科智能等从事5G开发应用和人工智能研发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通讯技术的快速应用,为产业升级提供强劲的动力。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5G的应用,直接给坪山带来的是全新的产业集聚效应。首先体现出集聚效应的是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

随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集成电路需求急剧增大。据了解,深圳市已经在坪山设立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未来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由位于坪山高新区西部的核心区和东北部的拓展区组成,总规划用地面积5.09平方公里。现已集聚8家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建立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集聚区将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整机终端生产等领域,促进研发生产与应用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打造世界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在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面,坪山集聚了中芯国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昂纳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近两年又先后引进了金泰克、基本半导体、优仪半导体、拉普拉斯等重点企业,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渐成规模。昂纳科技的光芯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并有自成体系的产业链;中芯国际28nm制程已基本成熟,8英寸晶圆逐渐满产、12英寸晶圆准备上线;格兰达、嘉合劲威等先进的封装测试企业已投产或即将投产;比亚迪大部分设备和芯片可自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究正在加速突破;基本半导体作为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发起单位之一,致力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研发和产业。

今年8月28日,首届“芯集坪山”——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坪山区制定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支持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在坪山落地发展。同时,坪山区拟设立中航坪山半导体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重点投向航空电子、新能源电力电子、新一代5G通信等下游领域,技术方向上重点关注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特色工艺”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上表示,深圳市坪山区提出在集成电路应用上寻求突破的定位很好,应用得到突破可以增加集成电路的消费,可以做到大市场需求,集成电路产业不断的打磨。在方向上选择国家大力发展5G网络带来的机会大有可为,我国在5G有机会实现并跑甚至领跑。

坪山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5G试点给坪山带来的另一个未来产业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市在坪山重点布局的一个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已落户坪山。该平台分为临时封闭测试区、半开放测试区、开放测试区和封闭测试区,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配合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可以说具备国内少有的发展起点,目前已有众多行业龙头正在洽谈合作。

新能源汽车是坪山区传统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获批深圳首个5G网络试点和智能网联汽车路测区为契机,坪山区结合原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已经开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新征程。

坪山区已引入电动车辆领域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项目,成立新能源汽车领域专业检测机构。已建成国家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实验室3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4家、地方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12家。设有光通信领域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正在集中力量研发的“光雷达”,已进入冲刺阶段,计划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坪山加紧完善相关产业配套

据了解,坪山区正在全力为未来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坪山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集成电路相关基金和区专项资金,引导资源向集成电路产业倾斜。支持鼓励股权投资机构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鼓励金融机构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先进封装测试、关键装备材料等领域企业提供服务,推动企业对海内外优秀企业并购重组,引进高端人才和一流管理团队,加速先进生产工艺、核心知识产权和IP资源集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搭建多渠道的培养体系。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交流合作,联合培养集成电路人才。鼓励企业与深圳技术大学等深圳本地大学共同培训专业技术人才。

争取市级资金和资源投入坪山集成电路发展,依托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支持比亚迪中央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发。积极争取深圳市微电子学院落户。引进集成电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坪山设分室、分中心。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研究机构。

创造利于辖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入合作的环境,支持建立集成电路产业联盟,鼓励基地企业间供需合作,共同技术开发,形成基地内良性循环和发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