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获批创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2-13 17:2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坚持质量引领跨越发展的道路上,坪山区再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式获批创建,并于昨日隆重召开启动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坪山区目前正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示范区的创建,将进一步推动坪山产业发展质量,让“质量坪山”走得更快更好更远。

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是坪山一贯以来的追求。尤其是2017年初升格为行政区以来,更从产业政策、项目人才引进、创新载体打造到创新环境营造等方方面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并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创建示范区的获批,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坪山区坚持质量发展的认可。

本次启动大会由坪山区政府指导,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主办。广东省质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全区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领导等出席。会前,坪山区政府正式印发了《坪山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筹建示范区的责任分工。下一步,坪山区将按照方案的要求,落实责任,共同推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朝着创新更强、质量更优的方向发展。

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当前,随着世界各国纷纷宣布传统能源车的退出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迎来了最佳发展黄金期,而坪山区此次获得创建示范区的资格,无疑在发展的跑道上拔得头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表示,此次示范区的获批创建,是坪山区坚持不懈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希望坪山区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质量和产业品牌建设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质量强市、迈向质量时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说,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在坪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接下来将坚持质量引领和创新驱动,以创建示范区为抓手,紧紧围绕质量、标准、品牌、信誉、设计五位一体建设,塑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将坪山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向世界。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负责人在会上宣读了示范区创建任务措施,该措施分为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四大方面,具体细化为22个小项。为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提高设计水平、增强制造能力、扩大品牌效应,作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据悉,为保障整个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坪山区计划投入资金约达50亿元,并具体从九个方面全力推动。包括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发展壮大骨干企业、培育新能源汽车创新企业群、扶持高成长中小企业;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建设新能源汽车工程实验室,建立公共检测实验室和技术服务平台,搭建新能源汽车质量基础措施;加强园区质量建设,明确质量提升战略高度,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建设质量诚信体系,强化质量教育培训,建立公共监测实验室和技术服务平台;完善园区标准工作,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联盟,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工作,争夺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加强园区品牌建设,建设品牌文化,扩大区域品牌宣传,开展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建立品牌的顾客满意度测量体系;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致力于打造严格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园区;推动企业跨国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其他重点区域开展合作;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着力吸引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等科研人才,并对相关科技创新活动给予高额资助,以雄厚的人才资源夯实园区产业的持续发展实力等。

在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外界观察人士认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无疑将进一步推进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际上树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同时,也将全面带动城区产业发展质量,对坪山建设质量强区产生积极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3月15日,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成功竞得辖区内的G14301-0111和G14301-0112地块,该两个地块将分别用于建设“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创新型装配式产业用房”,打造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办公、生产、产业服务平台、科技体验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见微知著。从这两块地的归宿,可以看出坪山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和重视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坪山区对这个产业的扶持可以说不遗余力,而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目前该产业已呈现跨越发展态势,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据悉,目前在坪山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内集聚了比亚迪、新宙邦、开沃新能源等骨干企业14家,CNAS认证实验室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级技术中心4家,地方级技术中心12家,以及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并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动总成、配套充电设施到整车制造,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全产业链条,园区产业规模已发展至全国领先水平。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园区强大的创新能力。据了解,园区主导产品自主品牌比重为100%,多年来,共获得荣誉品牌数高达1,115项,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3个,省名牌称号4个。园区共引进了研发人员8003名,其中院士2人、千人计划4人、博士65人、硕士1230人,2016年园区研发投入达31.35亿元,平均年增长25.92%。园区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71项,其中国家标准31项,国际标准1项;拥有专利2万多件,其中发明专利11388件,国际专利1398件。

此外,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模式也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具体包括比亚迪拥有全产业链整车生产的研发生产模式;巴斯巴开辟的“大数据+城市合伙人”的创新商业模式等,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相关产业发展都有着明显的产业示范效应。

一年多来,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坪山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如在搭建服务平台方面,引进国内唯一一家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中心落户坪山;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资打造新能源汽车检测平台,正式成立了深圳渝鹏新能源汽车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使坪山区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优势不断集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产学研不断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持之以恒走质量强区发展之路

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是坪山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最重要法宝。因而,在走质量强区的道路上,也格外的用心和坚定。2017年初升格为行政区以来,坪山区围绕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大局,扎实开展“质量提升突破年”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全方位质量生态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高质量发展正在坪山这片热土上处处扎根开花。

出台系列最强扶持政策,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软环境”。一年多来,坪山区先后重磅出台了《科技创新二十条》及实施办法、《支持实体经济二十条》《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等政策,从创新创业到人才引进,从科技研发到推广应用,从知识产权到标准战略,从质量提升到品牌建设,从资金扶持到消费引导,全方位扶持全区产业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高端要素聚集。坚持知识产权强区强企建设,成功举办两届坪山区知识产权高端峰会,制定了《坪山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工作方案》,加快建设坪山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步伐。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增长90.3%。新引进院士团队4个、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千人计划人才6人、孔雀人才18人,分别增长4倍、2倍、3倍和2.6倍。发明专利授权量、申请量分别增长58.4%、63.1%,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高端创新要素的加速集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具体质量建设方面,坪山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坪山区“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累计获资助单位共计48家,共获得资助980万元,促进全区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成功举办四届质量奖评定,共评定出获奖单位14家,资助金额共计700万元;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2017年辖区32家企业参与国际或国内标准制修订,指导企业完成标准自我公开声明370份,辅导1家企业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并获4A证书。(毛铖周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