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有望近期出台集成电路专项发展政策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7 12: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首届“芯集坪山”——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博林圣海伦酒店举办。这是坪山区首次举办高规格的集成电路产业论坛,论坛主题聚焦5G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应用新突破,重点围绕新形势下集成电路产业如何突破重围、破解“缺芯少魂”困境以及加强应用突破展开探讨。

笔者了解到,当前坪山作为深圳东部产业发展重要基地,辖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在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了一批重点企业,并获批深圳首个5G网络试点区和智能网联汽车路测区,依托5G试点,坪山或将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上取得先机。

坪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首先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坪山区将聚焦关键技术,营造集聚资源、开放合作的环境,构建集成电路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体系,协同其他主导产业,努力将坪山建设成为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

依托5G试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制造强国的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其中,集成电路被放在首位,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集成电路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了解,坪山拥有国家级高新科技园,是深圳东部产业发展重要基地,集聚了中芯国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昂纳科技、金泰克、基本半导体、拉普拉斯等重点企业,集成电路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渐成规模,为未来集成电路产业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在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坪山区政府与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订5G应用试点四方合作协议,成为全市首个5G试点。今年坪山将率先开展5G网络试验,在市无线电管理局指导下,借助移动公司开展应用孵化等多场景的5G试验网,积极探索5G的重量级应用,同时利用华为公司参与5G标准制订的技术优势,搭建涵盖组网测试,实现强强结合,为5G商用积累建网经验。

“深圳市坪山区提出在集成电路应用上寻求突破的定位很好,应用得到突破可以增加集成电路的消费,可以做大市场需求。在方向上选择国家大力发展的5G网络大有可为,我国在5G领域有机会实现并跑甚至领跑。”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坪山依托5G试点发展集成电路的思路点赞。

笔者了解到,深圳市在坪山设立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未来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由位于坪山高新区西部的核心区和东北部的拓展区组成,总规划用地面积5.09平方公里。现已集聚8家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建立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集聚区将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整机终端生产等领域,促进研发生产与应用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打造世界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规划2020年产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49%。

人才、资金、产业链成发展困境

举办高规格的集成电路产业论坛、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一系列动作展现出坪山在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的决心。但从目前坪山集成电路发展现状来看,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日前,坪山发布了《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及起草说明,说明指出,目前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需要提升的空间仍很大,其中企业数量少、发展资金缺乏、产业发展空间缺乏、人才供给不足、产业链亟待完善成为当前坪山在发展集成电路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坪山目前虽然已经集聚了中芯国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昂纳科技、金泰克、基本半导体、拉普拉斯等重点企业。但整体体量仍较小。数据统计,目前坪山的集成电路存量企业8家,总产值约50亿元,占比2.8%,总体企业数量偏少,产业规模较小,要在坪山形成较大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效应,就需要在引入优质企业、培育壮大本土骨干企业两方面做文章。

在人才方面,该说明指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各类人才缺口达40万人,特别是中层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最为稀缺。为此,各省市争相发力,拿出最优厚的政策抢夺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坪山区不拿出真招、实招,不仅引不来人才,现有的人才也留不住。

此外,坪山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的完善仍有空间可以突破。目前,坪山区云集了中芯国际、比亚迪、昂纳科技、金泰克等较为优质的企业,但企业间互动联系较少,信息不对称,比如设计企业的芯片因缺乏互动,在区外或者市外流片,没有形成本土的协同、联动发展效应。

集成电路专项发展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为谋划好坪山区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布局以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切实抢占新一轮集成电路发展的制高点,笔者了解到,坪山将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在论坛上,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就政策中的诸多亮点举措进行提前预热与发布。笔者了解到,该政策主要从产业资金支持、产业空间保障、优质企业引进培育、产业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产业上下协同以及降低企业其他成本等多个方面,就培育和壮大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计了针对性支持条款。

其中,对于落户坪山的集成电路设计、封装等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预计将给予每家企业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对于区政府认定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将按设备购置费用的50%,一次性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对于购买或使用EDA软件、IP的,利用公共平台采购IC设计服务、IP复用服务的,预计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年度最高300万元资助。

在对产业发展空间保障上,坪山将加快5平方公里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优先保障集成电路企业用地。在对人才的补助上,坪山对于该产业人才引进的奖励标准最高达50万元/人,同时,个税奖励起点是税前年薪15万元以上,在全国来看均是最优厚的,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在引进相关人才时,主要聚焦在企业最紧缺的高中低各类各层次人才。

关于集成电路产业链完善问题,坪山针对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缺乏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同时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合作与互动,整个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强,需要加强联动,促进抱团发展的现状,将就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平台使用EDA、测试验证、流片特别是本土流片、首购首用、行业组织建设等作了政策设计,力求促进坪山区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更加完善,增强自我循环的内生动力。(撰文:徐剑姚志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