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深圳新闻>

胡润发布2018第二季度“独角兽指数” 13家深圳企业上榜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8-24 09:41 坪山新闻网

深圳1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位列第四

原标题:胡润发布“独角兽指数”13家深圳企业上榜

深圳新闻网讯8月23日,深圳世贸前海中心联合胡润研究院在深圳举行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深圳以13家独角兽企业位列大中华区第四。腾讯音乐和大疆分别列本期排名前十独角兽企业的第六和第七位。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发展迅速,上榜的20家中超过半数位于深圳。

本次发布会是胡润研究院第三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元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到今年的6月30日。

"中国今年上半年每一个星期都有两家新发现的独角兽,二季度虽然增速放缓,每4.7天一家,一季度每3天一家,中国创业环境依旧火热。"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本次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62家独角兽企业,从分布地域来看,深圳有13家企业上榜,列大中华区第四位,企业估值合计为4210亿元人民币。北京依旧是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67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1%;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9家和20家。另外,在新发现的19家独角兽企业中,其中总部在深圳的有2家。

深企腾讯音乐、大疆上榜TOP10

从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看来,2018第二季度前十排名的企业与上期相同。蚂蚁金服的估值从上一期的4000亿上升到1万亿,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和小米保持3000亿的估值并列第二。

深圳两家企业也榜上有名,来自文化娱乐行业的腾讯音乐保持1500亿的估值排名第六;机器人行业的大疆较上期排名上升,以1000亿的估值与其他四家企业并列第七。

榜单显示,共有20家独角兽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了金融、互联网、智能科技等行业。其中有13家位于深圳,5家位于广州,另外2家分别在珠海和东莞。

胡润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以其优异的区域创新能力逐渐引领全国的新经济发展,许多优秀的独角兽企业由此诞生,吸引着无数投资者的目光。随着湾区经济的迅速发展,未来还会产生出更多的优秀企业与独角兽。

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2家,如蚂蚁金服、今日头条、腾讯音乐、途虎养车等;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2家分列二、三;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都捕获超过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有40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5%。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独角兽企业分别有22家和19家,文化娱乐行业15家。

据分析,互联网服务行业已渗透汽车服务领域,途虎养车等汽车后市场电商企业也位于独角兽企业行列。在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途虎养车电商业务月活用户数量达到347.9万,高出第二名近9倍,月活量占据整个汽车后市场电商的53%。(记者杜婷实习生陈梓琪)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