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深圳新闻

年轻求职者依旧青睐深圳 平均42人竞争一个职位 人才整体供过于求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5-03 09:24 坪山新闻网

《2018年春季深圳人才供需与流动报告》发布,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近20倍

年轻求职者依旧青睐深圳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2018年春季深圳人才供需与流动报告》。《报告》显示,AI、区块链等新技术岗位人才稀缺,供不应求,其中区块链领域的需求在过去一年增长了近20倍;而AI人才的招聘薪酬同比增加16%,达到17214元/月。

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近20倍

智联招聘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2-3月份,跳槽率全年最高,企业的人员需求也相对较旺盛。2018年春季深圳招聘市场供需指数42.8,平均42人竞争一个职位,人才整体供过于求。但同比2017年的数据,2018年供需指数还是下降了4%。为了招到满意的人才,企业提高了8%的薪酬预算招人。

受政策调控影响,重点行业如房地产行业和IT互联网行业在人才供需局面上呈现冰火两重天。由于IT互联网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薪酬较高,再加上深圳政府鼓励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求职者去往IT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意向较高,因此人才供应也最为充分,招聘难度较低。与之相对的是房地产行业,2018年春季,房地产人才供应遇冷,企业招聘难度较大。

新技术引发了人才竞争新焦点,专业人才奇货可居。例如,AI类人才供不应求局面依旧无明显改善,2018年AI人才供需指数0.59(指数小于1,意味着人才供不应求),为了招到合适的人,企业纷纷抛出高薪抢人,2018年春季AI人才的招聘薪酬同比增加16%,达到17214元/月。而区块链作为2018年最受关注的新风口,大受追捧,同比2017年,2018年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了将近20倍。

IT人才跨界流动趋势明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跨行业跳槽正在成为普遍现象,这点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表现尤为明显。例如,IT互联网行业过半人员选择跳槽其他行业,这从侧面说明了互联网技术对其他行业的渗透与影响;金融行业人员跨行业跳槽的比例也超过一半,在外流的人员中有很大比例选择了IT互联网,这也表明了新兴行业对传统优势行业中的人才存在着强大的吸引力。

年轻求职者依旧青睐深圳

比较意向来深就业和意向离开深圳的求职者的工作年限可以发现,工作经验3年以内的年轻求职者是来深工作主要人群,而离开深圳前往原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或经济较为发达的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人群,平均工作经验5年,是较为成熟的职场力量。也就是说,通过一线城市的工作能力积累,随后移居二线城市追求更好的生活,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已经成了从北上广深离开的人们理想的生存路径。(记者肖晗)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