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半课堂 孩子如鱼得水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3-30 09:20
分享:

坪山实验学校“四点半课堂”无人机社团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胡婷 李我直 文\图)3月28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坪山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并没有冲出校门,而是涌到舞蹈室、管乐室、篮球场等,参加丰富的“四点半课堂”,整个校园顿时一片沸腾。

事实上,深圳大部分中小学在下午四点就放学了。可此时家长普遍还在上班,直到下班前的这两个小时里,怎么接孩子、接回来如何安置孩子成了许多家长的难题。作为深圳市首批“四点半课堂”试点学校之一,坪山实验学校丰富的“四点半课堂”活动有效填补了学生早早放学后无人照顾和看管的“真空地带”,成了孩子们的课后天堂。

试点在8所学校开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学校放学早,孩子接送难”的问题。其实,早在2015年,深圳就关注并着手解决这一难题,在全市首选100所学校试点开展“四点半课堂”,让孩子在放学后仍能在学校参加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

目前,坪山区除实验学校外,还有光祖中学、碧岭小学、汤坑小学、中山小学、坪山中心小学、坑梓中心小学、坪山二小等学校通过市教育局评审,纳入全市200所试点学校中。

从2015年至今,坪山区各试点学校通过购买服务、本校组织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四点半课堂”,包含主题教育、文化艺术、科技实践等。其中,坪山实验学校按标准购买服务,更是签约课程近40项,既有学校“拓展类课程”的校本课程,也有适合“学生个性特色”的课程,如书法、围棋、陶艺、管乐、篮球等,充分挖掘学生各种特长,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家长与校方期盼更完善

“我喜欢打乒乓球,每天放学后都来练习。”坪山实验学校一年级七班的尘吉优虽然个子不高,但和陪练打起球来却毫不示弱。据教练王红介绍,刚刚练习乒乓球5个多月的尘吉优表现出极大天赋,已经进入全市儿童乒乓球选手前八名。“‘四点半课堂’不仅有专人管理,还有专业的老师带队,既能保障孩子安全,又让孩子有所发展,我们很放心。”尘吉优的父亲说。

采访中,家长们对“四点半课堂”十分赞赏,但也有担忧。“对家长来说,把孩子交给学校无疑是最放心的。但如何调动参与课后服务老师的积极性、如何更合理的安排时间都需要探索优化。”坪山实验学校声乐社团王馨蕊的家长说。不少试点学校“四点半课堂”的负责人也表示,缺少专业团队的指导和引领,老师因教学任务繁重参与积极性不高、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四点半课堂’无疑是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最佳途径,也是学校课程系列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认为,在开展过程中,只有政府、学校、社会和家长的多方参与,共同努力,才能让“四点半课堂”走得更好更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