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祭祖展示传统文化新景象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2-24 08:32
分享:

舞麒麟

祭祖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一大早,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的大万世居已经人山人海,大批的曾氏子孙早早聚集到这里,在此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

祭品丰富寓意美好

早上8时许,祭拜活动还没开始,各式各样的祭品早已摆满祠堂。曾阿姨说,她5时许就来摆放祭品了,各家各户都准备了很多祭品,主要包括水果、喜饼、肉类、蔬菜和茶酒,寓意五位高升。

咚咚锵,咚咚锵……9时许,由大万村麒麟队带来的表演拉开了祭祖活动的序幕,这是今年新增项目。伴着时急时缓的鼓点,合着铿锵的锣镲声,在端义公祠门前的院子里,3米多长灵动的麒麟如旋风般登场,一下子就吸引了现场乡亲的眼球。传统的舞麒麟表演后,大万村的小伙子们又为大家舞狮助兴。

大万祭祖,这是世代居住在大万居民小组的曾氏后人每年都要举行的祭祖仪,曾在2013年4月入选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麒麟”是祭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坪山区作为客家文化的聚集地,舞麒麟一脉相承,同样是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祭拜先祖祈求安康

“今天有1000多人会参加祭祖仪式,很多是从海外、山东、江西、广东五华等地赶来祭祖的!”大万村民曾露松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今天祭祖仪式的主持人。

9时45分,舞麒麟从院子亦步亦趋,进入端义公祠内。在祠堂上厅的曾家祖宗牌位下面,磕头祭拜完后,舞麒麟又亦步亦趋地退出祠堂。曾老先生介绍说,这个环节是麒麟参拜。麒麟参拜后,10时整,村民祭祖活动正式进行。牌楼大门前的旗杆上、牌楼广场上、祠堂大门两边竖立的旗杆上挂上了各家各户带来的鞭炮,上厅祭祖仪式结束后,从牌楼广场前边两侧开始,鞭炮被点燃。

随着外面鞭炮声的响起,留在祠堂上厅的妇女们开始收拾祭品,将鸡、鱼、猪肉等一件件放回带来的箩筐里,待鞭炮声停止后,各家各户开始将祭品往外挑。这时候,妇女们纷纷起身挑起装着祭品的竹筐,依次走出祠堂大门,踩着地面上红红的鞭炮纸花一路到家,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