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专栏 媒体报道

小红楼”里 校长畅谈传承红色文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1-07 15:25 坪山新闻网

广州市第十中学的学生唐天跞分享体会

位于广州第十中学的“小红楼”。通讯员供图

12月20日上午,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越秀先锋宣讲团”示范宣讲会在广州市第十中学举行。广州市第十中学是广东省立宣传员养成所遗址———“小红楼”的所在地。而“小红楼”正是中共广东支部的诞生地。过去共产党员们在这里传达中共一大的会议精神,如今“越秀先锋宣讲团”在这里宣讲,向下一代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传承

从娃娃抓起

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州在近现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越秀区更是发生了许多影响中国近现代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共三大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一大批在近现代革命历程中留下革命胜地集聚越秀。

“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史迹是越秀责无旁贷的义务,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红色教育,是越秀区加强青少年品德道德教育的重要依托和有效途径。”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介绍说,“红色文化的传承,应当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该区积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利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红色游学”活动,每年每位学生参观一个以上红色史迹点,每年举行一次全区性红色之旅游学活动成果展示,使红色教育成为越秀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传承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宣讲会现场,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向十中授“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越秀先锋宣讲团”团旗。她鼓励学校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利用好学校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通过团队活动、学科课堂渗透、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手拉手共建等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递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理论创新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之后,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晓主持宣讲会并作了总纲宣讲。

5名校长现场谈教育精神

来自十中的学生代表唐天跞,讲述了在十中这所百年老校的学习经历,他表示在学校各类教学活动中逐步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深深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他说越了解过去的历史,就越能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越能领会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希望,更能感受青年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在本次宣讲会上,来自东风东路小学、十六中、真光学校、东山实验小学、东川路小学的校长,谈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神,进一步推进越秀教育的高水平发展。

东风东小学校长彭娅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三个最”———办最接地气的教育、办最有人情味的教育、办最有思想的教育。十六中杨霞校长提出要把教育发展放在时代大背景中,在传承中发展,以质立教,在创新中前行,特色立校。真光学校校长蔡练认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自觉担当文化传承、教育创新的历史使命。现场200多名来自越秀区各中小学的党组织负责人对各位校长的演讲报以了掌声。

据了解,从11月中旬开始,“越秀先锋宣讲团”已经陆续在区机关大楼、黄花岗科技园区、登峰街道进行了示范性宣讲。在区级班子的龙头带动和“先锋宣讲”的促进下,截至目前,越秀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0多场,参与学习的干部群众近5万人。

采写:南都记者吴广宇

通讯员张嵩宇朱海靖

摄影:南都记者梁炜培(除署名外)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