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专栏 媒体报道

深圳十九大代表杜玉涛:科技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1-07 15:25 坪山新闻网

她是手工克隆猪的“世界记录”的开创者之一,她也是高科技企业国际化团队党建创新的探路者。

杜玉涛,这位来自深圳的基层党代表、基因技术科学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仅要在“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还要积极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在科研创新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作为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始终站在创新的最前沿。

“党员就是要勇于亮明身份”

1977年出生的杜玉涛,已经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96年,在大学就读的她,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下宣誓入党,当时她是学院的第一个学生党员。“入党是一件非常光荣、催人奋进的事情。”她说。

在华大基因研究院,除了是业务上的带头人,杜玉涛还是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是民营企业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对于基层党建创新,她也颇有一番心得,“我们正在逐步探索高科技企业基层党建新模式。高学历、年轻化、技术型的党员结构是突破点。”杜玉涛告诉记者,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党员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他们中很多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如此国际范儿的团队只有通过创新党建形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坚持不懈且多元化的党组织活动才能让大家找到精神家园,时刻不忘“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感。

考虑到研究院党员的特点,杜玉涛一直在全力推行“党建+互联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微党课”“微考场”等形式的培训讨论,使业务模块例会成为交流党建经验、激发工作活力的重要平台。此外还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支部班子成员与业务模块管理层相互进入,把党的思想、信念与华大人“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科研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提升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激励党员作为管理者和主要的技术骨干始终走在创新的最前沿。

杜玉涛告诉记者,华大基因研究院所有的党员都会设“党员示范岗”,明示其党员身份,相当于一种无形压力,作为党员要自查自省,日常行为是否符合党员的要求,“党员就是要勇于亮明身份。”她说。

“这是值得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

“我是一名来自科研一线的代表,曾多年在国外求学、工作。聆听十九大报告,我倍受鼓舞,爱国情怀被强烈激发,投身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杜玉涛说。

杜玉涛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在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从追跑转向并跑,最终实现在全世界领跑。”

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在过去的几年里,杜玉涛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国家科技创新的飞跃。“以基因科技为例,10年前基因科技只是口号,而现在基因科技已经走入寻常百姓中。利用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华大基因的科学家们为240多万孕妇提供无创产前筛查,避免了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基因科技防控出生缺陷、促进人民健康、促进健康中国,这是值得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她说。

“我非常庆幸自己能从事这样一份可以造福人类的事业。”杜玉涛透露,华大基因研究院正计划在新疆、西藏及河北等地开展以基因检测、遗传病筛查、亚健康防治等为主题的健康管理扶贫项目,“每一次看到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我都非常有感触,随着基因科技的不断完善与进步,我们一定会让基因检测成为一个普惠型的健康服务。”(深圳特区报北京10月21日电)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