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创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10-11 10:24
分享:

老年志愿者在交通路口提供志愿服务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通讯员 王锐 刘孟冲 文/图)高铁站,帮乘客拎行李、指引乘车;交通路口,举着小旗帜劝导市民安全文明过马路;小区里,义务清洁卫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坪山区义工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导向,组织动员全区义工和各级义工组织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使志愿精神和文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期间,共发动义工3500人次、服务时长1.4万小时,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重点区域

总有志愿者的身影

近日,在坪山大道和建设路交通路口,叶春琴等4名志愿者分站在马路两侧,为市民安全文明过马路进行指引。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人们自觉地停下来等红灯,繁忙的路口变得秩序井然。“这个路口是坪山较为繁忙的交通要道,有了我们每天的守护,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叶春琴有些自豪地说。

在刚结束的“双节”长假,志愿者陈东成没有回湖北老家,留在深圳的他每天7点多就到达坪山高铁站,直到下午5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假期车站人流量大,牺牲点自己的时间为美丽文明坪山做点事,我觉得值得。”陈东成的话语很朴实。

创文志愿服务不仅在马路上,还在小区里。唐治红、黄龙书等一批志愿者时常深入社区、公园,带头整治旧村周围乱张贴的小广告,摆放好乱停放的自行车,以点滴行动推动社区文明建设。

多组织多形式

志愿者成创文中坚力量

在此次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中,坪山区各治安义工队、家长义工队、护河义工队等义工组织也积极参与其中。

每天傍晚时分,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治安义工陆续聚集到一起,大家深入社区、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禁毒宣传、反诈骗宣传等服务。

全区百余所学校的家长义工队伍也加入到创文宣传工作中,部分家长义工还在暑假期间带领孩子深入社区,开展“美丽家园”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孩子一起为创文贡献力量。此外,还有坪山护河义工队积极开展保护坪山河志愿服务,守卫坪山绿色家园。

在组织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坪山区还利用“坪山义工联”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活动信息。同时,开展“文明城市,人人参与”有奖知识问答,进一步强化志愿活动宣传和推广工作,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力。

坪山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7月坪山区深入开展创文志愿服务行动以来,全区创文志愿服务共发动义工35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4万小时。“志愿者成为坪山创文工作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