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精彩回顾: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22 09: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9月22日举办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将于9月22日上午10时隆重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及中国的多名院士,以及联合国有关官员将作为会议嘉宾出席,共话新一轮生物技术发展。坪山新闻网将对开幕式进行图文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9:24】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参会嘉宾签到、入场。

【9:43】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参会嘉宾。

【9:47】参会嘉宾陆续签到。

【9:48】参会嘉宾阅读会议材料。

【9:53】参会嘉宾。

【9:56】参会嘉宾交谈。

【10:00】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隆重开幕!9月22日上午10时,美国工程院、医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图•洛朗森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先生;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先生;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赵晓斌先生;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韩忠朝先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吴波林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深圳市贸促委主任叶健德;深圳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无线电管理局局长余惠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王夏娜,坪山区领导吕玉印、陶永欣、陈主、吴筠、林良沛、赖武、黄泽琳、韩立清、陈华平、沈凌云等出席峰会。

【10:15】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致辞。

【10:15】吕玉印: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专家、业界精英齐聚马峦山下,在这里隆重举办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这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一件大事、一场盛会,必将对坪山、深圳乃至更广领域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首先,我代表坪山区委区政府,向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共同筹办本次活动的市贸促委,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坪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确定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深圳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作为深圳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区之一,坪山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现有生物医药企业120多家。近年来,赛诺菲巴斯德、微芯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逐步壮大,孙勇奎院士、戴宏杰院士、吴奇院士等领衔的世界级创新团队相继落户,再生工程与转化医学(深圳)研究院、布鲁斯•博伊特勒遗传研究诺贝尔奖实验室、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广东医疗器械质检所坪山检验中心等科研院所与公共技术平台不断集聚,科技和产业创新的“生态链”日益完善。经过多年积累,坪山的生物医药企业正相继进入爆发期。近几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保持了30%以上的年均增速,特别是今年1-8月,同比增长81%,呈现出逐年攀升、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10:20】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全面实施“东进战略”,赋予坪山携手周边地区、共同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历史使命,并明确要求我们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加快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加快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创新发展格局。坪山高新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创新带核心组成部分及重要战略节点。未来,我们将围绕“科技+产业”,将其打造为立足深圳、融入湾区、面向国际的升级版高科技园区。位于坪山高新园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也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在座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多关注坪山发展,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前沿的信息、更创新的理念、更开放的思路。借此机会,也诚挚邀请各位院士、各界精英多来坪山考察指导、洽谈合作、创新创业。我们将不懈努力,更好地搭建平台、优化政策、做好服务,与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0:22】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致辞。

【10:22】王虎善: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是社会最富活力的产业,作为首个创新型城市,深圳高度重视发展生物,生物健康产业,在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深圳在……不断提升,2015年生物健康产业,拥有载体325家,国家22家,坪山区试深圳重要战略的门户,在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上,建成了核心,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人才企业聚集的优势,希望坪山区利用好这个平台,讲坪山打造成高端项目,人才储备的聚集地。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为推动坪山生物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0:26】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致辞。

【10:26】丁健:生物医药是当今创新最有影响力的领域,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希望生物产业的规模达到10万亿,国家投入了200多个亿,在生物医药这个领域创新已经非常深入,生物医药产业对国家gdp占百分之2,现在的发展趋势非常好,科技发展趋势往更高的方向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特殊性,周期比较长,整个效益的显现,在将来未来5年左右,会有一大批成果显示出来,一定会有新药和新的医疗机械走向世界。这块土地是大有希望,大有前景的,发展的空间很大,有政府的支持,美景就在眼前。

【10:35】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赵晓斌;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韩忠朝;深圳市贸促委主任叶健德、深圳市经信委党组成员余惠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王夏娜女士共同见证70多个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落户坪山项目的签约。

【10:37】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陶永欣代表坪山区人民政府,与加图•洛朗森先生,签订“再生工程与转化医学(深圳)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书”。

【10:39】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华平,代表坪山区人民政府,与美中生物医学和制药专业协会刘亚虎先生、台海健康生医产业协会颜军先生、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武晓东先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0:40】观看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和政策的短片。

【10:43】主旨演讲环节。美国工程院、医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图•洛朗森先生描绘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

【11:04】主题讨论环节。讨论主题:粤港澳湾区大背景下生物医药投资发展机遇与路径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盛司潼,作为嘉宾主持,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官员/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项目主任陈初晴等专家一起,共同探讨“粤港澳湾区大背景下生物医药投资发展机遇与路径”。

【11:08】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发言

【11:08】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我们有两个目标:1.创制的药中国老百姓能吃得起的好药。2.创制的西药能够走向世界。创新这条路更加艰难,要做到真正的创新,一定要从基础做起,第一要做创新的临床研究,第二,还要做很多基层研究,所以现在建立了很多平台,也加强了后端的技术,通过这些工作才能找到好的。

【11:16】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发言

【11:16】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化学药品是最方便的,但是毒性很强,容易有耐药性。后来就有纳米医药,但是纳米医药需要载体,最多的就是高分子,但是高分子可能对载体没有疗效,所以要跳出高分子解决问题,就提出了小分子纳米的概念,这个还是有上升的空间。

【11:24】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发言

【11:24】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肿瘤是威胁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我们国家的肿瘤跟炎症的关系比较显著。死亡率前五位的肿瘤都是极易受到感染的,我们国家肿瘤谱要改变,国家从肿瘤防治而言,最重要在控制,主要在食品安全。理想中的抗癌药是没有明显副作用的,价格是低廉的。病人手术以后可以长期生存,这是我们的目标。

【11:38】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发言

【11:38】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创新研发医药对人类的贡献非常大,学术基础研究要强大,这样才能来发明新药。人才、资金,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深圳,政府的支持,这些因素吸引了很多国外回来的人才,以后吸引的是全世界的人,才是真正的吸引人才。现在国内应该基础研究,才能走得更稳。

【11:49】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官员/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项目主任陈初晴发言

【11:49】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官员/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项目主任陈初晴:从经济条件上来讲,深圳真的是比较领先,希望引进一流大学。

【12:00】嘉宾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2:00】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1.深圳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深圳一些企业还是领头羊,比如海王,三九胃泰。在深圳还是要坚持创新,国家以后如果要发展下去,还是要原创,原创就要坚持。2.中小企业有了的政府扶持以后,就非常方便,对于政府的资金利用效益也非常高。

【12:05】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强调做创新药,深圳利用机制上,在机制上创新,加快临床。才能造福肿瘤病人。

【12:10】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官员/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项目主任陈初晴:特别愿意和坪山一起打造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和区域交流非常重要,在园区开发的时候,人文要求非常重要。

【12:15】上午的直播到此为止,谢谢收看!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