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4个建筑上榜历史建筑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9-21 09:0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深圳日前公布首批45处历史建筑名单,坪山区长田世居、南中学堂、子母炮楼、坪山镇粮食管理所粮仓等4处历史建筑也在榜单之上。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历史建筑名录(第一批)的通告》,公示深圳首批45处历史建筑名单,其中除了有代表“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上海宾馆,咱坪山区也有几处历史建筑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长田世居、南中学堂、子母炮楼、坪山镇粮食管理所粮仓。

据介绍,南中学堂位于田心社区新屋地居民小组东纵路北侧,坐北朝南,始建于民国时期,面宽21米,进深8米,建筑占地面积为169平方米。平面布局为九开间两进结构,高两层,砖木结构,正面典型西式风格,尖山式灰瓦顶,是当地小孩求学之所,是一座民国时期用于小学教育的中西合璧建筑,改革开放后停止使用。

2012年,因为修路,南中学堂面临被拆的命运,后来在街坊和媒体的呼吁下,规划国土部门根据交通现对道路规划进行了局部调整和线形优化,并提交建设部门进行工程方案修改,80多年历史的南中学堂得以保留。当前,坪山区已正式将南中学堂打造“城市书房”文化品牌示范项目,届时南中学堂将焕发出新的文化气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