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政务> 工作动态>

唱响坪山“好声音”为东部中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写在坪山区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前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4-13 08:43 坪山新闻网

踏上开往坪山的高铁,带我们驶入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梦想的东部中心。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未来的高新区,看到了未来的大学城,感受到了让人魂牵梦绕的青山绿水,年轻人在拼搏、孩子们在欢笑……“下一站,深圳坪山”,把对坪山的憧憬和期待浓缩在坪山区首部宣传片中,给人以激情和梦想。

坪山,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在“行政区元年”,坪山区胸怀梦想,开拓未来,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舞台上,描绘出未来宏伟的蓝图。

当前,坪山区正全面贯彻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东部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宣传文化工作的推动。坪山区宣传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体育事业产业发展,为坪山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精神文化支撑。

坪山区宣传文化战线的工作得到坪山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专门批示,“宣传部近期宣传工作组织有序、重点突出、形式灵活、方向正确,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值得肯定。”

让“一心五区” 深入人心

“一心五区”,这是坪山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上确立的战略发展蓝图。未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将带领全区人民为实现“一心五区”的目标奋勇前行。

坪山区委宣传部以内容为王、精心策划,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让“一心五区”的蓝图深入人心,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早在坪山区首次“三会”召开前,坪山区委宣传部利用6周时间,围绕“坪山区组建拉开序幕”、“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大千亿级产业名企巡礼”、“生活生态共享”、“城区品质提升”等主题,按照一周一主题的步骤,先后在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媒体推出了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坪山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成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代会召开当天,在深圳特区报头版刊登评论文章《升格行政区 腾飞正当时——坪山加快打造特区发展第三极》,以气势磅礴的文风,打响“三会”宣传“当头炮”,《南方日报》、《深圳商报》等省市重点媒体均在重要版面推出了专题报道;深圳卫视推出长篇通讯报道《坪山区:落实“东进战略”建成深圳东部重要中心区》。

三会期间,省、市主流媒体深入解读党代会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报道党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等情况,FM898在“三会”期间对会议成果进行一周的连续报道。

会后,坪山区委宣传部在全区开展“坪山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组织讲师团深入基层,为基层干部群众详细解读党代会精神。同时,组织《深圳商报·坪山新闻》、坪山发布、新闻中心等区内媒体,继续跟踪报道各部门传达学习“三会”精神及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内容为王、创新发展,探索宣传文化“坪山模式”

创新发展,是坪山区面向未来的重要抓手。

坪山区的宣传文化工作,更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加强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强新媒体宣传,强调内容为王,注重手段和形式创新,在“行政区元年”探索出宣传文化的“坪山模式”。

“坪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成功,就是坪山区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在好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坪山发布”真的很好看。收获这一声赞许,背后反映出坪山区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们的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作为坪山区官方的第一权威发布平台,“坪山发布”不断扩大传播效应,提升宣传效果。

坪山区成立当天,“坪山发布”抢占第一时间发布微文《坪山区正式挂牌,未来必将大有作为》,阅读量近4万,创下区内新媒体平台单条微文阅读量之最;

在党代会和两会期间,“坪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图看懂”坪山区首届党代会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两微文阅读量累计近5万,让坪山区“一心五区”的战略蓝图深入人心。

“坪山发布”策划的《2017,坪山区见!》网民寄语征集活动,参与人数众多。

还有坪山大道旧貌换新颜、坪山区首届创新发展大会、坪山28项改革计划、深创赛坪山赛区、高铁快捷线坪山站开通……

“坪山发布”的创新探索,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坪山发布”在2017年1月全市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第一次从全市50名开外挺进前十。

在加强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坪山区委宣传部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突出新媒体应用宣传,强调内容为王,注重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形式。在我区实施招贤揽才计划等重点工作中,在“读特”、“深圳大件事”、“区区大事”等新媒体,精心打造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面向基层一线,强化“坪山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微活动”,不断扩大传播效应,提升宣传效果。精心策划了“路演坪山”活动、“三城一区三带”、坪山大道旧貌焕新颜、产业企业创新发展、高铁快捷线坪山站开通等重点主题宣传,宣传形式手段多样、新颖、鲜活,有效地提升了新闻传播力。

同时,围绕党代会主要思想,坪山区委宣传部精心设计了宣传标语,选取辖区内主要干道立柱广告、公交站台、机关办公大楼以及街道社区宣传栏进行了广泛宣传,让党代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地渗透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中。通过上述立体综合性的宣传,坪山区在“三会”期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力提升了坪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让文化工作更接地气

城区的发展,不光是硬件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居民素质的提升。“坚持文化兴区,不断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也是坪山区首份党代会报告的重要要求。

坪山区委宣传部坚持文明共建,文明城区创建持续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入推进,在主干道户外立柱、公交候车亭、公园、社区等全方位多平台,投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健全公共文明测评工作机制,实行月度例会和督办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去年针对23个社区、21条测评内容共进行24次常规巡查和12次专项巡查……

继续推进“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麒麟醒狮闹元宵、腰鼓文化节、文明广场舞展演、趣味游园等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社区活动,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文化要惠及民生,让市民文化福利得到提升。坪山区委宣传部大力开展各类惠民、乐民文体活动,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结合坪山特色,坪山区组织开展了社区文化节、旅游文化节暨客家茶果节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市民群众欢迎……

在“4·23世界读书日”和深圳读书月期间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和第五届“图书分享”主题活动,广泛发动机关、办事处、学校募集图书一万余册,并援建六个“书香吧”……

区书协、美协等开展的“牵手同行,放飞梦想”书画比赛、“古风新韵”——中国画名家提名展、“迎春送福”写春联等活动,得到市文联及各文艺协会的肯定。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了拔河、篮球、足球、羽毛球、全民健身日等多项群众体育赛事;成功举办了ATP男子挑战赛、ITF女子巡回赛多项高水平网球赛事,网球已成为坪山体育特色品牌和靓丽名片。(记者 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