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请来外籍专家举办《德国的应用技术大学》讲座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3-09 11:07
分享:

图为特聘教授弗朗兹·拉普茨为深圳技术大学教职工做精彩演讲。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谢馥蔓 文/图)3月2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签约的特聘教授弗朗兹·拉普茨为深圳技术大学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德国的应用技术大学》精彩演讲,畅谈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现状。

据了解,弗朗兹·拉普茨是德国奥格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同时也是深圳技术大学首位到岗的外籍特聘教授。目前,与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签约的特聘教授还有德国阿伦应用技术大学前副校长托马斯·赫尔缪特。

学习德国经验 招聘具有企业背景骨干教师

弗朗兹·拉普茨教授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与普通大学之间的教育体制区别入手,介绍了应用技术大学在德国与研究型为主综合性大学具有同等地位。并以奥格斯堡应用技术大学为例全面介绍了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领导机构设置、专业方向、师资力量、实验室配置等。

拉普茨强调德国应用技术大学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聘请教师时有严格筛选标准,应聘者需有博士学位、5年以上实践经验等,此外,仍需经历重重考核,如与学生授课讨论,校方将以问卷方式获得学生评价,该评价将成为是否聘任重要标准。

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主任阮双琛告诉记者,全球教师招聘工作已全面展开。学校将着重到德国、瑞士和荷兰等国的应用技术大学及先进制造企业招聘骨干教师。同时,学校面向国内高校及知名企业,遴选高水平教师;积极聘请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推进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实践基地。

注重校企合作 培养学生实操能力

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应用技术类大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拉普茨教授同时强调,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与企业有着多种合作模式,从教师层面来说,学校聘请的教授需要有工业背景、企业带薪职位及相关的应用专业研究方向;对学生而言,学生要有企业实践学期、与企业相关的学位研究课题、双学位课程等。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将学生培养成专业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他希望之后来深圳技术大学讲课时,学生有一定德语基础,可以适应德语教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