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深圳)基地落户坪山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04 20:36
分享:

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深圳)基地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丹娜)12月2日,由深圳市坪山新区管委会、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峰会暨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深圳)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坪山新区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250余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资深投资专家和媒体嘉宾参加了本次盛会。

会上,深圳市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筹备组组长吕玉印,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副处长于振行,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学院名誉院长倪嘉缵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联盟理事长于军教授等共同为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深圳)基地揭牌。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副处长于振行,坪山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筹备组成员张宗武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嘉宾围绕着“技术”、“产业”、“资本”三大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峰会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联盟理事长于军教授,深圳华因康基因首席科学家盛司潼教授,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首席医务官张明东教授等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生物医学创新下的中国精准医疗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的精准医疗产业道路,DNA测序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联盟峰会的召开及深圳基地的挂牌成立,标志着联盟基地正式落户坪山,对促进坪山生物产业基地全面、深度、开放发展,完善坪山生物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基地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坪山的空间优势、产业、人才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

据了解,国内基因测序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在技术上已经缩小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甚至领先世界水平,产业链基本形成,发展前景日趋清晰。在面对国际上基因技术日新月异,国内政策法规掣肘的情况下,中国基因产业面临国内外双重新的挑战,为此,业内顶级专家学者,行业资深人士,和多家组织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联盟将致力于在生命健康领域细分核心技术产业-基因产业里,联合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技术产业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机构,改变独立创新个体的势单力薄的现状,在基因领域形成集体协同创新机制,整合产业资源,充分利用科技成果,产业基础,在具备优异的创新环境的城市共同建设产业化集群基地。

张宗武在致辞中表示,坪山新区自2009年成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规模基本实现成倍增长,其中经济增长水平连续6年排名全市第二,经济基础越来越好;坪山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三大国家级招牌,产业特色鲜明、配套设施齐全;尤其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随着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进驻,创新主体加速聚集,创新链日趋完善。同时新区还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合作等,致力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布局。坪山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域,在市政府提出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深圳坪山园区,今年9月正式获批升格为行政区的背景下,坪山的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坪山正处于开发、建设、投资、兴业的关键成长期,这将为联盟基地的建设和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张宗武表示本次峰会汇集了国内外生物产业、基因技术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规格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峰会的召开和基地的建设给予厚望,鼓励和期待联盟与峰会为推动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全面、深度、开放发展和生物产业的聚集带来更好机遇,欢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坪山,走进坪山,共创生物产业美好未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