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互联网+”智慧养老走出新路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6-12-02 08:50
分享:

坪山新区老年协会首届“康乐杯”乒乓球友谊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智慧养老”时代开启,用“互联网+”探索养老信息化;完善机制体制,创新养老服务平台;从发展老年福利入手,构建普惠型养老体系……

大胆创新,努力实践,深圳市坪山新区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初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从优先发展老年人福利的原则着手,近年来,坪山新区不断加大养老服务的经费投入,落实配套政策,培育社会组织,抓好能力建设,以望率先建成适应坪山新区经济发展水平、惠及全体老人、基础设施完善、支撑保障有力的普惠型社会养老福利体系的基本框架。

“智慧养老”时代开启

“互联网+”探索养老信息化

在坪山新区沙坣社区,年满60岁的黄伯拿到了一台定制的手机。这是新区“智慧养老”新时代的开启,通过这台手机,黄伯能享受到专属的养老服务。

8月17日,深圳“互联网+”养老信息化服务试点暨“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试点在深圳坪山新区启动,寄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深圳“互联网+养老”的发展,开启“智慧养老”新时代。

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方面出发,探讨线上、线下的养老服务合作,丰富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尽可能做到资源需求无缝对接。200台手机服务终端于近期已基本发放到了试点服务对象的手上。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还分批对被服务的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属进行了终端使用培训,确保每位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属学会并顺利操作终端设备。

目前,“智慧养老”的手机终端已经为试点服务对象提供了定位服务、紧急呼援服务、预约挂号服务、“12349”热线服务等基本服务。除了这些基本服务,特色服务项目也在不断地完善,当前,新区还结合自己的实际,为接受服务的老人提供了紧急救援全流程专业服务、泛家政服务、关爱及娱乐社交服务、电话医生服务等。

不仅如此,坪山新区将向部分心血管慢性病老人提供拥有12导联的心电手套心电监测设备,帮助患者收集个人日常医疗数据,并把数据传输给后台医生,以帮助了解使用者在医院外的健康状况。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