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日期:2016-11-14 08:06
分享:

坪山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2016年11月16~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深圳市坪山新区科技创新服务署负责坪山新区展团、商务部新能源展团的筹备及参展工作。本届高交会的参展工作,在坪山新区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有条不紊地安排落实中。

本届高交会坪山新区参展面积达515平方米。其中以生物产业为主题的1号馆展区119平方米,以新能源产业为主题的7号馆展区396平方米。坪山新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组织了39家科技企业于坪山新区展台共同参展,涵盖了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坪山新区主导产业。参展企业积极配合本届高交会的筹备工作,展出内容丰富,核心产品及创新产品成果将在本届高交会展台精彩亮相。

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坪山新区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等三个“金字招牌”,打造了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名片。截至2016年9月,坪山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其中107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前三季度,坪山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含国家级和市级)、先进制造业企业和新能源企业分别实现产值583.39亿元、679.92亿元和451.05亿元,分别增长42.8%、12.2%和89.5%,较上半年分别提高30.4、17.7和52.4个百分点。“高、先、新”企业产值增速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62.1%,是坪山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深圳坪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占地51.6平方公里,拟选址坪山新区东北部与惠阳和大亚湾毗邻,东、北至深惠边界,南至田头山,西至高压走廊及出口加工区。区域内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

加强国际合作拟建坪山中以基地

当前,深圳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积极打造创新型经济。以色列是全球顶尖的技术创新和输出强国,中国则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完善的产业制造生态系统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高度的互补性使得中以在科技创新领域各个层面的合作正愈发紧密。

坪山新区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点区域,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部署,努力加强国际交流,与世界创新强国以色列深入合作,拟在坪山新区建设中以科技创新中心、清华XIN中心、中以教育孵化器,打造具有以色列特色的国际创新、创造资源集聚区和成果转化基地。

创新与引进并举成立中以科技创新中心

中以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由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坪山新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福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包含具有以色列特色的孵化器管理机构及相关基金,聚焦吸引以色列相对成熟,能在较短时间内爆发和快速增长的高科技项目开展技术转移。项目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TMT以及环保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坪山新区的产业定位高度吻合。

创新中心依托以色列专业团队,凭借机构创办股东——以色列基金公司已有的高端创新项目资源,积极引导以色列本土创新、创业项目到坪山孵化并实现产业化。同时,积极复制以色列孵化器管理经验,面向全球筛选、孵化相关创新、创业项目,推动技术转移与产业化。为坪山新区构建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型生态环境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中心选址坪山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加速器)10号楼第15层建设,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依托创新中心成立的中以创新基金正在细化出资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将与中以创新中心同步成立。

创新中心未来收入来源包括增值服务收费、租金收入,基金收益分成以及其他相关业务项目收费,创新中心预计在2017年正式运营。2017年12月底前成功引进3家以上以色列企业,2018年12月底总引进以色列企业达到6家以上,2019年12月底总引进以色列企业达到10家以上。(图文/陈国泰 毛志亮 吴亚玲)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