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平凡之家,开出幸福之花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08-18 08:58
分享:

图为钟丽芳一家五口温馨的全家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实习生 熊真妮 通讯员 金姝 吴筱韵)在坪山办事处江岭社区长守小组有这么一家子,男主人江建辉是一名校车司机,女主人钟丽芳是一名贤惠的客家女子,一双正值青春年华的子女,他们是坪山普通的客家本地人,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善良、相敬相爱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快来尝尝,这是我们自家种的番薯还有南瓜。”热情的女主人钟丽芳招呼着记者喝茶歇息。可能是第一次接受采访的缘故,钟丽芳的脸上带着和善的笑容,虽带着些许的羞赧,却让人倍感亲近。

黄昏,钟丽芳夫妇已经下班归家,二楼的客厅,钟丽芳陪伴着年迈的婆婆看电视、聊天,丈夫江建辉在维修家里的热水管道。环顾四周,家里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只见电视柜的墙壁上有一幅全家团圆的照片,走进一看,婆婆坐在最中间,钟丽芳和丈夫随坐两侧,后面是一双漂亮的儿女,俨然是一幅温馨的合家欢。

结婚20年,夫唱妇随相敬相爱

“我做的这些都是地道的客家小吃,都是自家种的,绿色纯天然无公害,我们一家都爱吃。”慢慢熟稔后,钟丽芳跟记者聊起家常。

江建辉是江岭社区本地人,而钟丽芳的娘家在六联社区。原来,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江建辉和钟丽芳的哥哥是好朋友,一起开客车跑生意,钟丽芳毕业后就在哥哥的车上当上了售票员,缘分就是这样开始的。在哥哥的撮合下,江建辉和钟丽芳在1996年“拉埋天窗”,今年正好是他们结婚20周年。

日常生活中,丈夫在江岭股份公司担任校车司机工作,钟丽芳在江岭社区工作站上班,俩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家里更有老人和一双儿女需要照顾。如何把工作和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呢?“其实家里没有什么分工,一个人若忙的话,就另一个人做饭,平时儿女也会帮忙,不用约定,一切都很自然随性。”丈夫因为要开校车,每天早上早早就出门了,中午才能回来,她也要在五点钟前往社区工作站上班,还要打理自家的菜地。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钟丽芳和丈夫一直都秉持着这句话,夫妻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照顾,在家庭事务的协商方面也是求大同存小异,尽量不产生矛盾,和和睦睦,为孩子提供了有爱的成长环境。

言行立榜样,婆媳更胜母女

“结婚20年,我们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和婆婆无话不谈,说是婆媳更似母女。”钟丽芳笑着打趣。由于婆婆年事已高,身体不大好,需要人随时照看,这个担子也自然落在了钟丽芳的身上,但钟丽芳非常乐意照顾婆婆,婆媳两人相处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矛盾,钟丽芳对婆婆的意见也是百依百顺。

婆婆年龄大,喜欢热闹,平时就看唱歌跳舞的节目,“自己一开始也不太习惯看这些节目,但是,每天都陪着婆婆一起看,慢慢也就习惯了这些热闹的节目,现在自己也挺喜欢看的。”钟丽芳不时给看电视的婆婆递水送点心。

说起自己的一双儿女,虽然钟丽芳在说话过程中一直腼腆,但也抑制不住脸上骄傲的表情。钟丽芳夫妇认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对于听话懂事的儿女,在教育这方面也格外省心。钟丽芳一直强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儿女知道爸爸妈妈辛苦,所以日常都会很自觉地帮爸妈处理家事,基本上不用自己操心。

在日常生活中,家中兄弟姐妹多,逢年过节、周末都会到家里一起吃饭。“虽然做饭很辛苦,但是看到一家人聚在一起,婆婆也很开心,自己心里也是非常乐意。”

“一家人齐齐整整比什么都强”

两夫妻平时工作都很忙,儿女们放寒暑假的时候,钟丽芳和丈夫总要挤出时间,带着儿女外出旅游,旅游的地点,一家人也会聚在一起商量,儿女更是体贴懂事表示不用去太远的地方,节约费用。

说起和丈夫的20周年纪念日要怎么有意义的度过,钟丽芳这么说,“我们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之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一家人齐齐整整比什么都强。”

问到钟丽芳关于获得“最美家庭”这个荣誉有何感想时,钟丽芳思索了一会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状态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社会的状态,子女们从小在家庭中长大,受到的熏陶和教育可能会影响一生。因此,有着好家风的家庭为孩子成长提供了一个和睦的环境,一家人要一起进步,争取做得更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