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第一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03-10 08:1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 程连红)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记者从比亚迪公司了解到,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车以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的绝对优势,排名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第一,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汽车工业60年历史中第一次领先全球,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在国际行业领域“弯道超车”的标杆。

足迹遍布全球,绿色比亚迪国际市场上广受称赞

“棒极了,这个车棒极了,我觉得从环保角度说,对哥伦比亚,对这里的居民来说都非常重要。”哥伦比亚波哥大市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司机洛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波哥大生活了近50年的克里斯蒂娜,深切感受到空气污染带来的影响,她对洛佩斯的话表示赞同。她说:“开电动出租车,不排放污染,很受亲戚朋友的尊重。”

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在南美的占有率迅速增长,2013年起,比亚迪在哥伦比亚投入一种特别的新能源车,借此打开了当地市场。

在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的美国,比亚迪销量日益增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兰卡斯特市,一个近10万平方米的比亚迪工厂正在计划扩建厂房,将产量由每年300台提升至1000台。因为这里生产的7米到18米不同载客量、不同用途的纯电动大巴,将成为美国多个城市公交车、上学班车和机场工作车的主力车型。

美国加州羚羊谷交通运输局与比亚迪签署了85台纯电动大巴采购合同。他们计划在2018年,将旗下燃油大巴全部切换成纯电动大巴,成为全美首个实现车队百分百电动化的运营商。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能够首次实现一次充电,全天行驶,改变了燃油公交车污染环境的现状,具有跨时代的意义。2015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为比亚迪颁发联合国能源特别奖。

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百年品牌

从当年国内的小公司,到产品遍布多国,比亚迪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之路并不容易。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亚迪赢得海外市场的制胜关键,就是掌握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和最核心的生产能力。

比亚迪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自己的电池厂、电池制造工艺、汽车制造工艺、大巴制造工艺的企业。每年比亚迪有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专利申请居汽车行业前列。截至2015年4月,比亚迪累计专利数共计8846件(已经授权),2015年,比亚迪的“混合动力专利技术”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中国汽车厂商首次在新能源领域获此殊荣。同时,比亚迪还有三项专利获得优秀奖。

核心技术和新生产能力,使得比亚迪公司的纯电动大巴,不仅成为羚羊谷交通运输局的唯一选择,也是美国很多公司的首选。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1722辆,超越特斯拉、日产等品牌,排名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珂表示:“在美国,我们的大巴并不是最便宜的。但我们有定价权。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我真的有一个梦想,梦想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百年品牌,做一家不断创新的、有技术含量的、绿色环保的公司。”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