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起舞闹新春 乡土味浓客家风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6-02-22 08:1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吴镇球) 元宵佳节至,麒麟送福来。客家人素有麒麟送福入屋的习俗,在客家传说中,凡麒麟踩过的地方,都会给当地的人们带来好运。春节期间,坪山办事处田头社区麒麟队在喜庆欢快的锣鼓声中,依次拜访了辖区6个居民小组,并到祠堂参拜祈福,让社区居民感受浓浓的客家年味。

日前,田头社区麒麟队到龙岗区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拜访,并现场舞起了麒麟。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两只麒麟似久别重逢的朋友,时而相对而躬,时而交头眨眼,好不热闹。

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传承田头社区麒麟文化,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田头社区麒麟队正式成立。当时的社区麒麟队成员只有10余人,但就是这支10余人的队伍,却让坪山市民都记住了他们。每年春节期间,坪山市民都能看到田头社区麒麟队为居民祈福,并在办事处举办的舞麒麟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一代越来越少人传承,舞麒麟在田头社区逐渐没落了。

2015年5月,作为坪山新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项目之一,田头社区再次成立了社区麒麟队。这也是坪山办事处成立的第9支麒麟队伍。目前麒麟队队员有60多名,教练8名,队伍的年龄结构含有老年、中年、青年、少年、儿童,最大的年近70岁,最小的只有7岁。

虽然舞麒麟的套路大致相似,但是细致到动作神态却各有不同。田头社区麒麟队的成员全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据介绍,田头麒麟的特点是劲、生、猛。“舞麒麟是我们的本土文化,作为本地人更要担当起传承的义务,让客家文化的精华一直传承下去,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欢乐和精彩的表演。”田头社区麒麟队队长表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