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首个宗祠 文化展馆开放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12-10 08:1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肖海强 彭尚辉)近日,由民间社团坪山新区东江客家文化协会与两个自然村自发筹备建立的第一个村史馆和第一个宗祠文化展馆分别在坪山新区吓陂村和石灰陂老围面向公众开放。

当天的开幕仪式上,吓陂村高家按照祖上的习俗在祠堂屋檐下悬挂起8只大灯笼,大万世居曾家麒麟队也前来助兴,好不热闹。石灰陂宗祠文化展馆位于坪山办事处坪山社区的曾姓石灰陂老围祠堂中厅;而吓陂村史馆位于坑梓办事处龙田社区紧挨着惠阳的高姓自然村的祠堂中厅和下厅。

据了解,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72周年。作为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策源地之一,吓陂村、石灰陂村共有30余人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把村史馆做进祠堂,展示姓氏渊源、家风、家训、名贤、村史、典故、传说、民俗等;把东江纵队的红色文化放进传统文化的大环境中观照,可知源头、可连血脉、可感精魂、可开枝散叶。“创建坪山吓陂村史馆石灰陂宗祠文化展览室,这是恢复本土‘家文化’的一种新形式,可以让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超越时间和空间,在新时期发挥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让现代市民从历史文化中寻找新发展坐标并汲取源头活水。”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