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机关干部斯培森撰写的《金城往事》出版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07-02 14:36
分享:

斯培森和家人在一起。

在日本留学期间,斯继唐(右一)和家人在一起。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 咏 文/图)说起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不能不谈上海。

那个年代离我们已经很久远了。对于那个时代最直接的印象,往往来自于一些旧照片,或是一些小说、影视剧所提供的表象。灯红酒绿、靡靡之音,在昏暗暧昧的暝色软风中买醉销魂;跑洋行的买办,穿旗袍的太太,在教会学校读英文的小姐,留学回来的少爷纷纷粉墨登场;抑或是汇丰银行、圣约翰大学、百乐门夜总会、仙乐斯舞厅背景……这些都成为人们对这个曾被称为“十里洋场”、“东方巴黎”、“花花世界”、“欧陆风情”的记忆中的碎片。

最近,一本名为《金城往事》的小说,却以中日金融战为背景,让人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去体味那个时代的汹涌澎湃、跌宕起伏,去感受那个民族危机的时刻国格所带来的力量。

创作源自 家学传承

《金城往事》一书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在政治与军事较量之外,中日两国之间发生的金融争夺战。金融天才李杰华从美归国,与上海金融大鳄约战棉花期货,一举成名,并结识了一帮亦敌亦友的金融界人士。李杰华的才干引起了中日双方高层的注意。为了民族大义,李杰华被委以“上海金融专员”之职,中方高层与他都希望能用专业金融技术扭转中国濒临破败的经济局势。同时,日本派出另一位顶尖高手与之对战,历经期货、股票、地产、贵金属、外汇、国债六场大战。《金城往事》以小说这一文学形式,回溯日军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前夕,中国金融界的仁人志士为保卫民族资本、祖国经济所做的英勇抗争。深度透视了当时政治局势背后的经济线索,展示真实世界和金融现象的交互反应,运用文学手法剖析金融殿堂之神秘。

上个世纪30年代是中日军事外交剧烈冲突的阶段,是中国政治的大时代也是中国金融的大时代,“《金城往事》的时代背景正是这个特殊时期,值得欣慰的是,在这场政格、商格、国格的较量中,我们并没有落于下风。”《金城往事》作者斯培森告诉笔者,之所以他会选择这个主题,绕不开斯家的家族传承。

身为坪山新区机关干部的斯培森,其祖父斯继唐是章太炎大弟子黄侃的门生,上世纪30年代考取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考古和金融。斯培森的祖母张承慧则求学于东京帝国大学,专攻文学,师从有“日本的屠格涅夫”之称的佐藤春夫。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斯继唐携妻从日本回国,任职上海金城银行总行调查室主任,从此便运用租界民营银行平台,收集和分析日本及沦陷区经济情报。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斯继唐留下了很多研究上世纪30年代中日金融战的第一手资料,《金城往事》书中的5幅文件影印稿,便是斯继唐对战时中日经济的研究分析。“在中国,与武力战同时进行着的中日货币战,是划时代的大事件,值得我们在货币史上大笔特书。”这句出于斯继唐1939年所著《中日的货币战》的论断,被印在了《金城往事》的封面上。

“祖父的言传身教和他当初留下来的珍贵史料为我的创作提供了极大帮助,比如他带回来的日本30年代平凡社出版的《大百科全书》,成为还原当时日本社会生活的必备工具书。”斯培森说,《金城往事》这部小说的故事多是源于真人真事,一部分取自祖父的传教,一部分取自从业经验,还有一些则来自当时的中外金融大事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