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东纵之乡高高飘扬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5-06-30 08:53
分享:

开栏的话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全市两批共16家党史教育基地,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特区飘扬。今年是建党94周年,本报今起推出“走进特区党史教育基地”专栏。记者将走访其中部分教育基地,触摸历史脉搏跳动,感受崇高精神洗礼,从而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在新时期再创特区发展新辉煌。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谷少传)“七一”临近,位于坪山新区东纵路的东纵纪念馆也热闹起来。作为我市东纵历史文化重要展示场所,坪山东纵纪念馆是我市重要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廉政教育基地。尤其是随着坪山新区的成立,红色文化不断被弘扬,经过改造后的东纵纪念馆也焕发了新的生机。

铭记光辉历史,激励后人前行,如今的东江纵队纪念馆已经成为坪山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坪山曾被称为“华南小延安”

在坪山,随处可见东纵的印记,东纵路、曾生故居、前进报旧址以及东纵前身成立旧址等等,丰富的东纵遗产让坪山早就有了“东纵之乡”以及“华南小延安”的美称。

沿着东纵的足迹,穿过历史的尘烟,让人们追忆坪山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往事。

1938年10月,侵华日军在惠阳大亚湾登陆,东江下游各县及广州相继沦陷。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曾生带领一批共产党员、青年学生和海员,从香港回到坪山组织抗日武装。12月初,中共惠(阳)宝(安)工作委员会在惠阳周田村成立了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曾生任总队长。

香港沦陷时,抗日游击队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先后从香港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800多人,以及遇险的美国航空队飞行员等。

1942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文彬,到羊台山抗日根据地的白石龙村召开游击队干部会议,在坪山成立了以林平为书记的中共广东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东江和珠江地区的抗日斗争,并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编为游击总队。

1943年12月2日,游击总队在坪山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曾生任司令员,林平任政委。

正由于坪山有着上述光荣的红色历史,加上曾生又是坪山本地人,保护和弘扬东纵精神成了这片土地的责任。


一座纪念馆浓缩一段光辉历史

如今的坪山东纵纪念馆由深圳市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筹建,当地政府全力配合,并得到了深圳及省内外东纵、边纵联谊会老战士、深圳革命老区村镇广大群众以及深圳工商界、港澳爱国人士、海外侨胞鼎力赞助和大力支持。2000年5月纪念馆建成,12月2日正式开馆。

纪念馆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馆存陈列有800多件文物,1028件展品。此外,还包括曾生故居、前进报社旧址和一座包含6700多位烈士的英名碑等。整个陈列展示了南粤儿女从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奉献牺牲的英雄历程,东江纵队纪念馆已成为深圳市和广东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之一。

而当地群众也无比珍视本地的红色文化,东纵纪念馆成了他们纪念先辈和教育下一代的最佳场所。

近年来,东纵纪念馆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纪念馆有东江纵队史迹展厅、烈士名碑、曾生文物室、前进报社旧址、曾生祖居等几部分。通过大量文字、图片、油画、电光显示作战图、大型沙盘等,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和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与不可磨灭的功绩。

成为全市最知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以前这里每年参观的人数在7万人左右,而今年随着纪念馆的改造提升,参观人数预计将达到10万,这里已经成为全市最知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东纵纪念馆周馆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坪山新区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以东纵纪念馆为平台,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来弘扬红色文化,尤其是前年进行的纪念馆改造提升行动,赋予了东纵纪念馆新的生命和内涵。

经过改造提升,在纪念馆一楼大堂,新设置了沙盘模型动态投影,利用影像虚实结合地描绘东江纵队各个重要历史事件,展示更加形象、灵动。

而新增的二楼场景展厅,增设的雕塑展厅采用场景复原的形式,再现了秘密营救茅盾、郭沫若等文化名人,营救美国飞行员克尔,东江纵队核心人物举行秘密会议等重要历史事件。与雕塑静态展示相呼应,现场配有重现事件过程的影像动态展示,动静结合,相得益彰,令人印象深刻。

在多功能影视播放厅,驻足观看《东江纵队》纪录片,生动形象的视觉画面将人们带回到70年前的烽火岁月。而在二楼还增设曾生文物室,摆放着大量曾生生前用过的实物。

新区还从海内外广泛征集与东江纵队有关的重大事件、重要组织、重要人物的图片资料、文物、遗物等,并特意向部队申购退役武器装备“65式”双37毫米高炮两门,调整布置实物展,使东江纵队纪念馆的馆藏文物进一步得到充实。

如今,东江纵队纪念馆面貌焕然一新,其档次和品位都产生了质的飞跃,成为一个集教育、旅游、展示、研究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记者手记

不忘历史 再创辉煌

深圳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的城市。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许多值得后人去纪念并为之自豪的事情,而东江纵队在深圳的历史就是其中之一,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记住深圳的根和当代人的责任。

曾生当年卖掉家中的土地为革命筹集经费,东纵战士在山林中艰苦卓绝地抗日等等,一个个东纵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这些民族勇士挺身而出。他们坚持党的领导,紧密依靠群众,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成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东江纵队是深圳的骄傲。

在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今天,东纵精神仍是深圳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铭记东纵历史文化,就是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为了理想信念努力拼搏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前进路上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美好的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