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的圣人之光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5-06-10 08:59
分享:

位于坪山的大万世居。

清乾隆时期的客家围屋。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西汉“王莽篡政”后,曾子后裔的大部分举家南迁,清朝迁界令废除之后,曾氏分支曾简辉兄弟二人迁徙到坪山定居,抗日名将曾生将军就是后代之一。简辉公之子、一代名商曾传周创建了大万世居的辉煌家业。

宗圣曾子后裔大义迁居

在客家民系的庞大群体中,有一个很特殊的家族,这就是大圣人曾子的后裔,有幸的是,深圳也有分支。

曾子大名曾参,相传是血脉正宗的炎黄子孙,而曾参和父亲曾点都是万世师表、无冕之王孔子的弟子,“七十二贤人”榜上有名。曾子被绝大多数子孙奉为一派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应该归于他是孔子儒家思想最重要的传承人。可以这样说,没有曾子的贡献,孔子的思想和影响力恐怕早就被历史湮灭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与精神性格恐怕就要改写。

常言道,故土难离,父母在不远游,曾子后裔大部分举家南迁的悲壮之举,在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西汉元始五年(公元五年),王莽篡政,宗圣曾子第十五派孙曾据,一向遵循宗圣“爱忠中君,驱邪匡正”遗训,坚决抵制王莽的大逆不道,因为不事其官职而得罪当朝,率领两千余族人,为了维护圣人家族的崇高品节,不事乱臣贼子,宁肯放弃祖祖辈辈生存的故土,离开山东老家南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