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本草:靠质量赢得尊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5-05-06 08:50
分享:

和顺堂精品中药生产基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谷少传 通讯员 陈木生)在深圳,说起和顺堂,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作为居民身边的连锁国医药馆,和顺堂遍布深圳;作为引领行业质量的精品中药,和顺堂又常常为患者津津乐道;作为用现代管理方式来发展传统中医药的模式,和顺堂又为业界所推崇。

和顺堂的传统中医诊疗服务和精品中药饮片,以质量为核心,以精品为追求,让很多人重新认同和定义了中医药传统医疗方式。现在,和顺堂已成为深圳新兴健康产业的一支奇兵,它所开创的“名药、名医、名馆、名厂”“3+1”连锁国医药馆经营模式,为当前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和成功模板。

在和顺堂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和顺本草药业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坪山新区质量奖之际,让我们走进和顺堂,走进传统中医药的质量发展之路。

以药为本:做中国最好的中药饮片

2004年,当和顺堂初次涉足中医药行业的时候,正值中国中医药遭遇非议风波。“中医伪科学论”、“中医消亡论”等一时甚嚣尘上,几千年的国医精粹似乎越来越不被中国人所相信。而其中饱受诟病的便是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问题。用硫黄熏蒸为草药防腐、以色素染色提升成色以次充好、霉变药材晒干当好药卖……一再曝光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信心动摇。

“良药不存,良医乏功”,首先要有好的药,中医药行业才有发展的保障。和顺堂看准了这一点,于是从一开始,便确立其核心发展理念——做“精品中药”。药材好不好,采购是关键。每一种药材都有它的原产地,要做道地的药就必须控制来源。

为了防止用农用硫黄熏制药材,公司每年一次性采购18个月的用药量,将新鲜的中药材统一运回深圳的生产基地加工、储存。

为了保持药材稳定的质量,和顺堂专门斥千万元巨资建造了7500平方米的恒温恒湿仓库。一年365天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下,这是所有蛀虫的冬眠温度,在这个温度下,虫卵不会繁殖;湿度则保持在60%以下,这个湿度能确保中药不会发霉变质。

拿起和顺堂出品的每个包装袋,都可以看到印有清晰的溯源条码,每一味药都能从头到尾追溯其生产过程及有关质量信息,在中国中医药行业,和顺堂首创了这样一套精品中药终端条码溯源系统。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视察过和顺堂中药饮片生产线后非常兴奋,他高度评价:“经营精品中药饮片的和顺堂打造了一个民族中药饮片品牌,这是对中国中医药的一个了不起的贡献。”

质量管理:严格标准体系树立行业新标杆

和顺堂对质量的追求,有时在外人看来几乎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勇于投资1亿元在深圳坪山医药生物园区建设和顺堂精品中药生产基地——深圳市和顺本草药业有限公司(GMP证书号:粤M1057),生产基地内拥有1200多平方米现代化检测中心,2014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和顺堂依照《中国药典》、广东省有关中药技术规范,参照日本日局方、香港港标等资料,逐步建立起精品中药检测体系,包括水分、灰分、浸出物、成分含量、精油、显微鉴定等指标,以及老百姓关心的一些有害指标如二氧化硫、农残、重金属等,和顺堂均可自行检测,并且以远高于中国药典的标准进行检测。和顺堂已经探索建立起中国第一个精品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体系,推动整个行业的质量升级和发展,和顺堂打造了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个新标杆。

和顺堂精品中药是持续追求最好的中药品质并为之不断地完善和提升而努力的结果。其主要体现在:道地、安全、有效、稳定。

道地——产品的基原准确;适合的生长地区,并根据其生长习性确定最佳的采收周期和时间;是在特定的种源,在特定的区域,用特定的加工方法所生产出的疗效良好的优质药材。

安全——无虫蛀品,无发霉品,无杂质,二氧化硫残留、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等符合要求;实施条码溯源管理,可以对产品进行追本溯源。

有效——将非药用部位竭力减除,内在有效成分含量高。实施全方位的质量控制体系和科学的质量标准。

稳定——建立稳定的原产地种植,长期稳定的产地供应商,稳定的仓储条件(温度15℃、湿度60%以下)、稳定的生产炮制加工工艺、稳定的检测规程等。

正是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顺堂精品中药体现了全品种、全冷链、全过程管理、倡导无硫、野生品种等特点,成为国内精品中药的佼佼者。

其中,为保证精品中药安全有效、质量稳定,公司将所有药材从原料到成品均存储于恒温恒湿仓库,最大限度地保证加工炮制过程中不使用硫黄、防腐剂。致力于把所有品种实现无硫化。目前,和顺堂精品中药中无硫品种达到519种。

野生的中药材均产自原产地,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污染少,更安全、更有效等特点。为保证药用效果,公司不惜以普通中药数倍的价格采购野生品种,如甘草、防风、桃仁、天冬、续断、茵陈等。目前,和顺堂精品中药中野生品种达到264种。

致力社会公益:

为4万余人

提供服务

和顺堂还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文化和公益活动,用于公益活动的费用支出逐年增加。通过中医社区行、中医慈善诊所、中医大型义诊及中小学生中医药教育基地等方式,累计为超过4万人次提供服务。

——中医社区行:和顺堂下属各国医药馆日常(每店每月最少一次)走进周边社区举行义诊,送医上门服务。2013年斥资100万元投入一辆流动义诊车,每周轮流到各区举行义诊活动,深受各地居民欢迎。

——中医慈善诊所:从2010年起,和顺堂和深圳弘法寺合作,在和顺堂所属连锁国医药馆罗湖中心分馆、莲塘分馆、新安分馆和布吉分馆每天为不超过20名深圳市低保家庭人员提供全免费的把脉问诊、抓药服务。几年来,累计支持资金超过750万元,累计为超过3万人次低保家庭免费看诊。

——中小学生中医药教育基地:2012年公司建成的中医药展览馆和药圃,成为坪山新区中小学生中医药教育基地,为青年一代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优良传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自2012年起累计共接待中小学生超过2500人次。

——和顺坛:从2009年6月份开始,和顺堂持续举办公益性的中医药文化大讲坛——“和顺坛”,邀请中医界或者相关领域的大家、名家宣讲中医药文化。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3讲,累计听众达到22000人次,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性讲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