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诗歌扮靓文学风景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日期:2015-05-05 08:2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4月的深圳,已是浅夏时光。除了一如既往的如织人流和车流之外,又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有着灿烂客家文化、中外文明的东纵历史、旷世悠久的曾子文明的坪山新区,如今华丽升级为诗歌新城。

作为中国诗歌极具影响力的年度诗歌论坛,已确定落户坪山新区5年,本年度论坛为首届。此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深圳市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坪山新区作家协会承办。4月22日至23日,中国诗歌年度论坛暨深圳坪山文学周开幕式、中国诗歌“坪山宣言”、春天送你一首诗经典诗文音乐会、诗歌作品研讨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圆满举行,让坪山笼罩在浓浓的诗歌氛围中。

“坪山,坐在海的中央,马恋山与聚龙山,托起腾飞的大鹏,托举时代的翅膀,托起一位伟人的思想,托起改革开放的潮声,托起南方一轮朝阳;它的头颅是思想概括历史,它的面部是粤女对镜的梳妆,它的胸腔是河山飞掠而过,它的双腿是列车穿越隧道。”女诗人夏子对坪山的描摹深情又温婉。4月22日,两岸四地近百名诗人汇聚坪山,观看了“春天送你一首诗”经典诗文音乐会。


“坪山宣言”:

强调诗歌的现实意义

“不学诗,无以言”。打造中国诗歌权威品牌、纵深引领中国诗歌潮流风向、认真总结诗歌发展规律、不断促进中国诗歌焕发创新,一直是“中国诗歌年度论坛”的“风向标”。此次落户深圳坪山新区,除对深圳本土诗歌给予肯定的解读外,也表达了对南方诗歌生存土壤的另一重意义上的关怀。

本届年度诗歌论坛以“大诗歌与大融合”为亮点,讨论当代诗歌和新诗百年,为不同的诗歌特点、诗文结构、新诗立意把脉疏浚。在晒成绩的同时,也把不足之处袒露在阳光下,为诗歌在沉淀中变得澄澈。

“在交通全面现代化的今天,必须保持诗人的‘行走能力’;在雾霾重重、生态环境堪忧的今天,必须保持诗歌的‘精神能见度’;在纸媒体和吊诡莫名的现实面前,必须保持诗歌的发现能力和对话能力。”在本届诗歌论坛上,30名诗人共同演绎了中国诗人的“坪山宣言”,宣言的发布不仅对诗人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强调了诗歌的现实意义。

“诗人宣言”与坪山相结合,让诗歌有了地域的语境,既温暖又亲切。一位参会的坪山本土诗人如是说。

此外,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坪山文学周”也应际而生,此次坪山文学周是呼应“深圳文学季”而诞生的,作为深圳文学的一支新生力量,坪山新区推出“6+1行动”,分别为:举办一场中国诗歌年度高峰论坛、推出一场“春天送你一首诗”经典诗文音乐会、发布一份中国诗人“坪山宣言”、出版一部诗集《东边的城——坪山诗歌100首》、创办一份坪山文学杂志《大道文艺版:坪山文艺》、举办青年诗人蒋志武诗歌作品研讨会,以及开展一次庆特区成立35周年的“看坪山、写坪山”创作采风活动。


诗文朗诵会:

一次文学艺术对话

徜徉在诗文朗诵音乐会氛围里,品味它的炽热,倾听它的温柔,揣摩每一行诗句,那是诗人对文字精心的咀嚼;追寻每一次停顿,那是朗诵者对诗歌中美好境界的诠释,在品味诗歌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朗诵家的精彩演绎,让“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艺术实现一场“接地气”之旅。

“这东边的城/覆盖了历史,为古老卧歌/我听到眷恋的足音/从大万世居到龙田世居/总有一缕青丝越过千年的白发。”诗文音乐会在学者诗人山石的一首《东边的城》诗歌朗诵中启幕,朗诵家一舟以细腻而敦厚的嗓音,绘出了一座东边之城由远而近的稳健的文化足音。音乐会分为《东边的城》、《岭南的梦》、《百年的歌》3个章节,均有深情温婉、形体神韵俱佳的演绎。

诗歌与音乐的深度融合,不仅丰富了朗诵者的体验,也为诗歌的演绎带来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对于许多诗人而言,诗歌可以冥想,但诗歌从来都不是自我幻象,如今坪山新区日渐成为他们激发灵感的创作之地,在这里,他们的新诗开始落地生根。如张勇新《我要歌颂这样一个地方》就直率地表达了对坪山的热爱,如蒋志武《风把我从诗歌中唤醒》则描绘了作者在坪山对梦想的追逐等。

“能在坪山邀请到这么多著名诗人,分享并传诵他们的珍贵墨宝和名篇佳作,利于坪山文学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坪山文化软实力。”坪山作家协会主席夏子表示,这次活动是对新区作家协会做好文学服务的一次高标准检阅,从文学延伸到文化,不仅收获了许多文学赛事和文学活动的孵化经验,也为后期推动新区文学、扶持新秀、繁荣文化提供了更好的承担。

近年来,深圳的诗歌版图频繁引来诗歌评论界的关注。关于诗歌和以诗歌为主题的文学活动,在坪山、宝安等地广泛受到来城市寻梦的外来青工的追捧,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学风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