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全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5-04-09 11: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程连红)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又有新动作。近日,比亚迪将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作价23亿元,卖给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全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电子部品件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去年营业收入46.37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43%),但与新能源车业务的增速相比则逊色许多(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73.28亿元,同比增长约6倍),为了强化集团的战略聚焦以及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比亚迪最终选择了集中资源奋战新能源车。

在传统汽车产业仍不景气的情况下,比亚迪作为行业绝对龙头,在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均有布局,且均取显著成绩,有望最大限度的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推广。 比亚迪依托“542战略”(百公里加速少于5秒,全时四驱,百公里油耗低于2L)巩固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启动“7+4布局”,覆盖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城际间客车、物流轻卡车、建筑工程车等7个主要目标市场以及仓储、机场、矿山、港口等4个特种车市,并将凭借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突破性契机,将新能源汽车从轿车拓展至SUV车型,丰富集团的产品类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74763辆,增长超过3倍。其中,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达27.9%,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更高达49.6%,稳占市场领导者地位。

据介绍,除正在热销的几款新能源车外,今年,比亚迪还将有唐、宋、元、商等几款重量级插电式混合车型上市,市场龙头地位难撼。这位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及集团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优势的持续提升,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秦、E6、腾势等都有所放量,公司预计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735%至1153.55%。随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不断加码,今年该公司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7万辆。

这位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及集团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优势的持续提升,比亚迪新能源车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占据绝对龙头地位,而且在加速布局全球市场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已成功在世界5大洲、35个国家、超过100个城市运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