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打造客家民俗文化主题公园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5-04-08 15:52
分享:

近日,坪山大万世居,修旧如旧,恢复楼顶结构。

坪山大万世居,极具客家特色的角楼。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兵峰 通讯员 肖海强 摄影报道)春回大地,万物更新。作为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坪山新区大万世居从2014年8月1日开始,总投资2400万元,迎来了一轮全新的保护修缮。工程包括围屋内建筑本体维修、局部复原和环境整治,以及市政配套。据悉,修缮后的大万世居将被打造成“大万客家文化民俗主题公园”。

“剩余未完工的三分之一老建筑,预计今年8月将全部结束。这次修复工作是在原本基础之上,对世居内老建筑的立体结构、墙面、瓦面等进行修缮,充分使用原本的原材料,恢复建筑内具有客家传统的建筑工艺。”项目负责人石本加介绍说,“对文物来讲,最少的规划是最好的规划。此次保护修缮工程我们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尽量还原这座客家古建筑群的本来面貌。”坪山办事处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邱小礼介绍说,“很多老房子的墙体地基很难找得到,给施工增加了难度。施工期间,每修缮一处之前都要先拍照保留原貌,然后按照照片恢复建筑原来的模样。”

“在世居里住了17年,直到1980年才随家人从世居迁至旁边的大万村。世居每个角落都有我的足迹。繁盛时候,大万世居曾居住着100多户人家,居住人口最多时达到1000多人。”出生在世居内的曾利华对这里充满了感情。2005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大万世居,新区政府让世居内的曾氏宗族及其他居民搬走,由区政府每年出资20万元将世居整个“租”下来进行保护。

220年的岁月变迁,大万世居虽整体完好,但部分墙体难挡风雨侵蚀而倒塌。“目前,南环屋的15个单元,除地面以外,屋顶、墙壁都已经竣工。”来自湖南、有着17年古建筑修复经验的陈有道正在与工友一起拆卸脚手架。“由于围屋墙体多为泥墙,年久失修,风化得厉害。现在使用包括沙子、石灰、黄泥的三合土对损坏严重的地方重新修缮。部分被白蚁虫蛀的屋顶木材也使用新的防腐杉木进行更换。”陈有道介绍说。

据了解,坐落在坪山新区大万路33号坪坏社区西南的大万世居,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220年,占地1.5万平方米,为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建筑。围屋平面呈“回”字形,整体为硬山青瓦小式建筑,主体建筑为土木结构。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均为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有走马廊相通,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2002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确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郑则彬